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东方电机提供给巴西杰瑞水电站22台机组投产
2016/12/29 20:50:16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11月18日,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机")设计制造的巴西杰瑞水电站左岸22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巴西杰瑞水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机组台数最多、单机容量最大、转轮直径最大的灯泡贯流式电站,也是世界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在巴西电力系统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巴西杰瑞水电站共安装50台单机容量为7.5万千瓦的灯泡贯流式机组,装机总容量为375万千瓦,根据泄洪闸所在位置将电站分为左、右岸。其中,左岸全部机组为东方电机提供,分为两期工程实施。东方 电机承揽的杰瑞电站主机设备供货合同不仅是中国水电成套设备出口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也是我国大型水电成套设备第一次大批量跻身南美市场。这个历时8年的项目,对于东方 电机来说意义非凡,其重要性不亚于国内的三峡电站。

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

巴西杰瑞水电站由世界第二大能源投资集团──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投资,世界上所有著名水电公司均参与了竞标。

"项目中标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东方 电机市场部副部长张元说,意料之中是因为对东方电机的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的技术开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有信心。意料之外是因为巴西的市场,一直以来是被国外几家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垄断的,中国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在此之前没有进入到巴西市场,而且该项目经济效益巨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和知名度不亚于三峡电站,因此,巴西杰瑞项目一开始就受到了国外知名发电设备企业的紧密关注,竞争激烈。

经过激烈的竞争,东方 电机在技术方案、价格、交货期等方面的优势,尤其是东方电机项目团队的专业、踏实、负责、敬业和出色表现打动了用户,东方电机在众多国际优秀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拿下了电站近一半的机组合同。

近年来,东方 电机不断加大贯流式水电机组研发力度,在组建技术研发团队的同时,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贯流式水轮机模型试验台,相继在低水头、大流量的轴流式、贯流式机组核心技术开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经过努力,东方 电机先后成功研制出红岩子3万千瓦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填补了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空白;随后又成功研制出国内最大单机容量的桥巩电站5.7万千瓦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

但作为超低水头、超低转速、大容量、重载巨型灯泡贯流式机组典型代表的巴西杰瑞电站,机组技术性能及稳定性要求高,采用新结构多,设计、制造难度大,其设计技术难度系数和制造难度系数均达到目前灯泡贯流式机组的世界最高水平。

填补大型灯泡贯流式机组空白

"杰瑞机组合同中对水轮机效率、压力脉动等水力性能要求高,东方 电机必须依靠独立自主的水力开发技术,保证超低水头大流量水轮机低密度能量的充分转换,消除水头波动对机组稳定性的不利影响,开发出完全满足合同要求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水力模型。因此当时杰瑞巨型灯泡贯流式水轮机水力开发面临前所未有的难度和挑战。"东方 电机副总工程师、研究试验中心主任赵永智说。

东方 电机开发设计团队被杰瑞项目的难度和挑战激发了热情,他们发扬吃苦耐劳、不断创新的精神,不但成功开发出满足业主要求的转轮,并取得2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有力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杰瑞电站左岸和右岸机组的高性能在2013年底的首批试验中均已得到证实。在2014年初马德拉河洪峰时期也得到了证实。其他优势如,在新机组刚投入运行阶段时效率高;机组承受水力波动的能力高,使得机组不论在恶劣旱季,还是在超常规的洪水情况下都能正常运行;水轮机、发电机的整体平均效率要高于合同要求。最终杰瑞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的成功开发被东方 电气集团授予了科技进步特等奖。

"我们的机组性能、质量以及执行国际合同的能力等方面,都不输于国外的优秀设备供应商。"杰瑞项目技术总负责人、东方 电机副总工程师石清华说,杰瑞项目使东方 电机水电真正大批量由国内走向国际,使世界认识到东方 电机。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的国际市场潜力很大,杰瑞项目开启了国际市场大门。

巴西杰瑞电站是中国贯流式机组设计研发制造的一个分水岭式电站,具有特殊意义。在巴西杰瑞电站之前,中国陆陆续续设计生产制造大量的贯流式机组,如桥巩、长洲等,运行稳定、出力充沛,获得业界好评。但是,这些贯流式电站机组中最核心的技术──水轮机水力研发技术无一例外被国际知名水电公司垄断,中国必须花高价从这些公司进口水轮机转轮,而且还附加种种苛刻条件。巴西杰瑞电站之后,中国国内所有的大型贯流式电站,招标文件全部剔除了要求水力设计采用国外公司的苛刻要求,北京水电规划总院、各勘测设计院等均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发电设备公司独立设计生产制造大型灯泡贯流式机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