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这两个勘察设计大师:用[工匠精神]建水电站
2017/1/9 21:40:12    新闻来源:电建微言

"世界水电在中国,中国水电在电建"。这可绝对不是吹,吉娃说这句话心中可是有底气的!驰骋世界水电几十载,怎能没绝招~我们的水利电力建设一体化(规划、设计、施工等)能力和业绩位居全球第一!中国电建尤"擅规划设计"!这不,2016年最后两天,我们一下子多了两位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TA们是谁?为何能获得如此重量级称号?请大家擦亮眼睛仔细看好咯~

           

就在前几天,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名单,包括成都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仁坤;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杨泽艳在内的69人荣获了"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王仁坤: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省工程设计大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担任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国家能源高混凝土坝分中心和大型地下工程分中心主任。 

 

杨泽艳: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4年度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担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大坝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两河口水电站工程特别咨询团成员。   

王仁坤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内外20多座大、中型水电工程的设计。获得过"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大坝首届杰出工程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拱坝被认为是水电界最复杂的建筑物,但在他的手中却应对自如。由他主持设计的溪洛渡、锦屏一级、大岗山等特高拱坝巨型水电站成功投产,代表当今世界水电技术最高水平。 

     溪洛渡水电站泄洪功率和地下洞室群规模均为世界第一,综合技术难度居世界之首

 

      锦屏一级水电站是世界已建第一高坝,地质条件极其复杂

作为技术总负责、设计总工程师,王仁坤主持攻克特高拱坝结构与抗震、复杂地基处理等一系列世界级关键技术难题,完成的《溪洛渡拱坝优化设计报告》被潘家铮院士称为"高坝设计宝典";"溪洛渡拱坝智能化建设关键技术"、"高坝工程泄洪消能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锦屏一级水电站获四川省工程设计一等奖,具有世界最高抗震设防要求的大岗山水电站获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王仁坤与潘家铮院士在溪洛渡水电站工地

工作30余载,杨泽艳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骨干,他参与过多项国内外大中型水电工程的设计工作。 

 

杨泽艳在黄河羊曲水电站工地

他参与设计的乌江洪家渡水电站工程,缩短了建设工期1年,共节省工程直接投资约2.2亿元。设计的洪家渡工程荣获了国际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全国优质工程鲁班奖和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及创新集体奖等荣誉,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杨泽艳在两河口水电站工地查勘心墙基础喷混凝土

      杨泽艳在两河口水电站查看溢洪洞挑流鼻坎混凝土仓面钢筋绑扎质量


杨泽艳还出版了多部技术著作。先后在《Hydropower & Dams》、《岩土工程学报》、《水力发电》等国外、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均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主编和参编技术标准7项,取得专利技术4项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是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国家级荣誉称号,获奖者须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勘察设计领域取得卓著成绩,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中国电建当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还有成都院刘克远、李文纲;水电规划总院王柏乐;水电顾问孙锐;贵阳院杨志雄;西北院刘厚健;昆明院张宗亮。

江河奔腾不息,攀登历程不止,这就是他们的追梦人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