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电学会理事长张野在2017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7/1/13 9:08:5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7'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

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17112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下午好!

灵猴辞旧岁,金凤迎新春。在农历鸡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与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和水电同仁们欢聚一堂,共同分享2016年我国水电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满怀信心和希望迎接水电科技创新发展的美好明天。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和来宾,向精心策划、辛劳筹备会议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向长期以来为水电事业勤勉奉献的广大水电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一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和新境界,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了新高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我国"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国民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

我国水电事业在全行业各方共同努力下,继续保持了平稳有序发展,全年水电新增投产约10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一系列重大水电项目取得可喜进展,"川电东送"骨干电源、深厚覆盖层上世界在建最高坝的长河坝水电站首台(4号机组)65万机组成功并网发电;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和施工难度系数最高的三峡升船机正式试通航,标志着又一项烙上"中国制造"印记的中国水电创新壮举国际领先;世界第一高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进一步确立了其在世界坝工技术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地位;西藏首座超百万千瓦级的苏洼龙水电站全面开工建设,对于构建"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推动"藏电外送"、有序开发西南水电意义重大;中国第二大的白鹤滩水电站通过可研审查、开工在即;第三大的乌东德水电站、藏区最大的两河口水电站工程建设有序推进;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发电,投产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金中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有助于缓解西南水电的弃水问题。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我国水电已形成了规划、设计、施工、制造、运行、管理等完整的产业链,综合实力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与9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开发等多形式合作关系,是我国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制造强国目标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积极应对能源安全、气候变暖和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共同使命。《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我国政府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到 2030年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新阶段、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时期,电力工业正迈入以绿色化、智能化为主要技术特征的新时代。水电作为资源蕴藏丰富、技术成熟、运行可靠且是当前无可替代的清洁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水电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稳定、经济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西部大开发和扶贫攻坚战略,推进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承诺,落实中央提出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支撑。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召开。水电事业要始终坚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妥善安置移民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发展"的方针,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友好、人水和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实的清洁能源保障。日前结束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年"着力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加快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力争新开工水电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的能源工作目标;《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五年"新增投产水电6000万千瓦,新开工常规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各6000万千瓦左右,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8亿千瓦"的发展任务,我国水电事业仍大有可为。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第八届理事会领导下,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和行业平台作用,坚持科学引领,力促创新发展,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凝心聚力、苦干实干,重点围绕行业和社会普遍关心的水电弃水、大坝安全、高寒地区施工技术、龙头水库建设、移民安置和环境保护、水电经济性、政策支持、水电宣传、抽水蓄能发展等问题,不断提高建言献策、学术交流、科技评估、科普舆论宣传、人才培养、技术积累等综合服务能力,团结广大水电工作者努力为实现生态水电、文明水电、平安水电、和谐水电做出应有贡献,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最后,借此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同仁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