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科院院长匡尚富在2017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7/1/13 9:11:5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尊敬的汪部长、张部长、姚行长、周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主办单位中国水科院,对2017中国水电发展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承办这样的盛会,我们既感到十分荣幸、又感到压力巨大!在汪部长等各位老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学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总结历届会议经验的基础上,学会秘书处和我院一道多次研究讨论会议内容和安排,确定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创新方式办出特色"的办会思路,归纳起来有三大特色:一是体现文化自信,刚才表演的文艺节目,全部由我院十多个单位和部门的职工表演,没有花钱请文艺团体或明星大腕;二是体现学术性和国际化,这次安排了四个主旨报告,除两个国内的报告外,我们还邀请了两位国际上知名的水电和大坝专家,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Luis Berga先生和国际水电协会总裁Richard Talor先生做报告;三是创新会议方式,如把文艺节目放在最前面(这是张野理事长的创意),会议分阶段由多人主持,专门安排十五分钟的茶歇时间给大家交流问候(这是汪恕诚老部长的创意)等等。总之,这是一次探索,如有不到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专家海涵。

言归正传。长期以来,中国水科院始终面向水利和水电两大行业,紧紧抓住为水利可持续发展宏观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和为水电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科技保障这两个重点,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重要讲话要求,全院80%科研业务直接服务于祖国各地、四面八方、大江南北的水利、水电、核电等工程实际 ,参与了国内几乎所有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论证、设计、建设、运行管理等科技咨询和服务,与广大水利水电投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行管理等兄弟单位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据不完全统计,除水利部、科技部和基金委之外,近10年来,水科院承担完成了南水北调以及九大集团公司委托的科研任务达1300个项目,合计金额14亿元。为水利水电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保障。

在此,我代表中国水科院全体职工,对水利部党组和陈雷部长的正确领导,汪部长、张部长、姚行长、周总等各位老领导、各位前辈的关心指导以及各大企业、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去年5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当前举国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推进中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进军。电力是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肩负者建设世界经济强国的重任,电力发展"十三五" 规划,提出的积极发展水电、大力发展新能源、安全发展核电等重点任务建设,面临着一系列关键技术挑战,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水科院既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是保障水利水电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科术支撑力量,我们十分期待能为中国水利水电发展、为中国水利水电走向国际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借此难得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国水科院,概括起来就是"四个有"

第一、有人才

水科院有一支以六位院士领衔、高素质专家组成、专业门类齐全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

第二、有技术

水科院具有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的系列科技成果。这里仅给大家简单介绍部分与水电相关的代表性科技成果。

一是由中水科技自主研发的H9000系列自动化监控系统,这是一套高可靠性的分层分布控制系统,广泛适用于水电站、梯级集控中心、抽水蓄能电站、泵站、闸门、引水全线调控、灌溉工程等领域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监控系统。已为国内外300多座水电站、以及抽水蓄能、梯级调度等提供稳定的自动化监控服务。

二是混凝土坝智能温控系统。结构所自主研发了,具有22项温控要素实时感知、信息互联互通、开裂风险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了混凝土生产、浇筑、通水和保温全过程预警智能反馈控制,已应用于锦屏一级、溪洛渡等工程。

三是机电设备成套技术。以中水科技自主开发的高效水力模型为基础,开展了系列水力机械CFD计算分析及优化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现场试验工作。该成套技术已在在土耳其、越南等建立了良好国际信誉。

四是工程抗震设计技术. 抗震中心研究解决了高坝大库在最大可信地震作用下抗震安全关键技术,编制了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国家标准。开发了核电核心设备抗震安全分析设计技术。

五是高边坡稳定性分析设计方法. 岩土所攻克了高边坡稳定性分析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建立了边坡稳定极限分析理论、分析方法与计算程序,编制了电力行业、水利行业技术标准。广泛应用于各种工程实践。

六是工程泥沙技术。泥沙所研究建立了非均匀不平衡输沙理论,开发了水库淤积与调控、河床演变与江河治理数值模拟技术,为上百座水库、水电站解决工程泥沙问题提供了依据。有效提升了水库、水电站的运用效率和效益。

七是高坝大库泄洪消能技术。水力学所研发了宽尾墩联合消能和窄缝消能、掺气减蚀、内消能、激流振动等一系列泄洪消能技术,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八是新型止水技术。科海力公司提出了涂覆型柔性盖板止水新结构,开发了GB系列止水新材料和表层止水一体化施工新工艺,成功应用于梨园等高面板坝工程,防渗效果良好。

九是是面向生态的水电站群优化调度技术。水资源所开发了综合考虑生态、防洪、发电、供水、航运等需求,建立了梯级水库群面向生态的多目标调度模型,提出了最优调度方案,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电站发电效益。

十是绿色水电可持续评价。水电中心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借鉴国际经验,制定了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标准及配套政策,开展了试点工程北盘江梯级水电站可持续性评价,促进水电工程可持续发展。

十一是核电厂冷却水技术。水力学所研发了冷却水模拟理论、取排水工程布置设计方法和优化技术、冷却塔优化技术,并成功运用于我国85%的核电站。

十二是中水科技开发的iP9000新能源智能一体化控制平台,实现了水--光电站群远程集中监控与互补运行,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以及发电效益的最大化。已成功运用于云南楚雄、新疆五凌、青海共和等工程实际。

第三、有平台。

水科院拥有大型三轴试验机、震动台、离心机、水力机械实验台、大型减压箱等一批功能齐全、性能优良、技术先进的系列科研实验平台和仪器设备。为开展工程试验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四、有关系

这里的关系不是通俗的关系,而是指良好的国际合作关系。水科院是八大国际涉水组织中国委员会挂靠机构,与33家国际涉水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IAHRWASERWASWAC等总部秘书处和IHA中国办公室设在我院。有10余位资深专家在国际学术组织内担任重要职务,可以发挥这些国际优势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促进中国水利水电走向国际。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各位朋友,新的一年,新的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共促水电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给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同仁、各位朋友拜个早年,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愿中国水电明天更美好,再创辉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