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开行原行长姚振炎在2017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17/1/13 9:17:0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国家开发银行原行长姚振炎: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讲话。首先,热烈祝贺我们水利水电战线上取得的辉煌的成就和成绩,这些成绩证明了我们水利水电事业的兴旺和发达。我作为一个水利水电战线上的老兵,后来搞了一段金融,又是金融的老兵,想讲一点体会,说得不当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第一,每一项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都是改造山河、为民造福,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这是汪部长刚才说的两个底线,一个工程发挥效益,而且是符合生态的需要,能够生态上站得住,利在千秋,可以延续下去。这里边我们要总结我们在每一项已经建成的水电工程中间有一个后期的阶段,就是你按照前边规划设计考虑的情况,跟原来的生态的情况,把工程建成了,效益提高了,也发挥了作用。但是水在变化、气候在变化,各种情况在变化,每一个工程都会有新的生态的要求。所以,对已经建成的工程我们要注重做好后期的工作,通过对工程的改造、改进,把每一个工程搞成是利在千秋的工程。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工程的经验,经过几十年以后,工程能够站在那儿,并且变成那个地方的宝贝、都离不开的宝贝。例如,当初我们搞新安江电站的时候,就是为了发一点水电,但是几十年以后到现在的新安江,那是浙江省的一个最可靠的淡水水源,是我国东部最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储备。那个作用简直是不可估量的,而且还有很多新的创造、新的发挥它的作用的地方。

    我赞成汪部长刚才的说法,要有一个底线,工程要绝对安全,最起码的底线就是能够符合生态的要求,能够变成造福千秋万代的工程。也有一些水电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方面的问题。可能有人批评我们水电这件事情没有办好、那件事情没有办法,这个其实不可怕,有人提出问题,我们就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要达到习总书记要求的绿水青山,把水电工程都变成一个千秋万代的工程。

    第二,我们多少年来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队伍,我们水利水电队伍应该来说是我们一个特别能够战斗的队伍。从规划、设计、科研,一直到后方的管理各方面,刚才介绍的我们的水电已经在世界上有它特殊的地位,可以说这是我们水电的一支铁军。大家都知道武警水电部队,原来也是专门搞水电的部队,在重新赋予了新的使命。哪一个危险的地方都武警的部队,武警的水电部队出来了。所以说我们水电行业锻炼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我们希望这支队伍能够永葆青春,能够继续在世界各个岗位上做新的战斗。

    在这个方面,希望我们水电界注意一个新的现象。我们现在的关注点在岸上,从高原到平原、从大江大河到小水电,但是我们现在未来的中国发展里边,有一个很大的海洋建设问题。中国在上天方面,航空航天一飞冲天,但是我们也是一个海洋大国,光九段线里边就有几百万公里的领海。今后一段时间里,将有大量的跟海有关的工程建设会出现,希望国家能够把我们这一支铁的队伍放到这个领域里边来。在一系列的海岛建设、海港建设、深海工程建设方面,展开我们新的广阔的领域。我们不仅要关注青山绿水,而且要关注蔚蓝色的海洋,走向大洋、走向大海。就跟我们"一带一路"一样,让我们这一支铁兵能够在祖国需要的各个方面、新的领域里边发挥作用。

    第三,国家开发银行始终责无旁贷地支持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最近公布的"十三五"规划里边要求国家开发银行承担的责任,也包括支持水电等新能源。我们在每一项水利水电工程里,都有一个怎么利用先进的金融手段的技巧。钱怎么贷下来,用什么基金发挥作用,怎么用金融的手段把工程能够带动上去。否则说了半天如果你没有钱,工程搞得再伟大、再好也没有办法。所以我建议今后在水电论坛里边,多一个金融领域的经验交流,让全国各大银行、各个金融机构介绍他们在怎么支持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他们的样板跟服务的示范。我作为金融界的人士说这么一句话,我们金融为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要尽我们应该尽的责任。

    第四,作为水电大国、水电强国,我们在水利水电这个行业上已经有了话语权,就是我们能够理直气壮地发声。我们已经形成了我们的品牌、我们的规章制度、我们的技术能力。但是,却经常为人(社会舆论)所不理解。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而且是理直气壮的宣传。加强我们的水电文化建设,使全国人民理解什么是水利水电,理解什么是绿水青山,理解我们这个队伍在奋斗期间所经历的方方面面的困难和奋斗的精神。所以,过去大家一直说水电什么时候是春天?在困难的时候老说哪一年是水电的春天?现在,我们可以说我们幸逢盛世,前途远大,任重道远。

    最后,祝贺我们未来在水利水电事业方面取得更大的辉煌。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