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汪恕诚:关于新常态下中国水电发展问题的思考
2017/1/26 13:07:0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近年来,中国水电有了很大发展。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中国水电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向深度和广度进军。

现在,和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一样,电力行业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目前,火力发电厂发电设备年平均利用小时数已从5000多小时降至4000多小时,如果按照电厂设计年利用小时5500小时计算,全国已安装机组产能过剩大约2亿千瓦。虽然目前电力产能过剩,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过几年又需要这么多的电力,因此我将它称之为相对产能过剩。发电主要可分两种,一种是燃煤发电,另一种是新能源发电、水力发电和核能发电。目前,中国已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对世界做出了承诺,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因此,燃煤发电将来还要压缩,我称之为绝对产能过剩。在一些地方,电厂弃水、弃风、弃光现象严重,这属于相对产能过剩。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

就水电而言,一方面,目前一些水电站存在弃水现象;另一方面,水电站建设费用,比如移民费用、生态保护修复费用大幅提升。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怎么办?解决之道是,水电要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从深度来讲,要划两条线。一条线是底线,即要保障工程绝对安全,工程绝不能出事情。虽然,中国已建大坝数量和水电装机容量已位居世界第一,大坝设计、建造水平居世界前列,但是,现在大坝建设多在地质条件比较复杂的地区进行,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哪怕牺牲点效率、效益,也一定要确保工程的安全。这是一条底线。

另一条线是高线,即要把每座水电工程、水利工程都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本身是生态工程,我们要朝着好的生态方向即生态文明方向去努力。这属于高线,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总之,在下一步水电发展中,从深度来讲,要注意两条:一是不能出问题,工程要绝对安全;二是要朝着生态高目标迈进,建设生态文明工程。

这些年,伴随着我国水电事业的发展,培养出了不少人才。现在,各种类型的大坝、高坝我们都建了,什么复杂的地质条件都应对了,水电勘测设计、施工、科研单位实力都很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水电行业应该怎么办?我觉得,从广度来讲,一是要把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搞上去,二是水电要进一步走向世界。

一定要重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凡是具备条件的,大、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都要上。原先,建抽水蓄能电站是为了调峰,即调节用电负荷的峰谷差。随着新能源的发展,发电端的不稳定性与用电端的峰谷差的共同作用,更加大了电网调度的困难。因此,不仅要建设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大、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都要建设,实现分级调度。如果有条件,有些水电站也可建设一座下池,安装水泵往上抽水,保持原发电机组不变,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抽水蓄能。总之,思想一定要放开,要把抽水蓄能电站迅速搞上去,要不然中国的电力结构很难调整。

二是中国水电要走向世界。目前,中国已经在全球近百个国家开展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今后,中国水电还要大踏步走出去,要高质量地走出去,到世界各地去,这一点很重要。首先,要做好规划,尤其要做好国际河流的开发与保护规划,注意处理好水电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协调好国际河流上下游国家之间的关系,促进共同开发,实现共同富裕。

总之,我们要不忘初心,凝聚力量,向水电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进一步提高水电发展水平。

(作者汪恕诚为水利部原部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