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我国煤化工产业发展政策或将收紧
2017/2/7 7:21:23    新闻来源:中电新闻网

  中国电力报  记者 王俊

  把我国储量巨大的煤炭资源转化成相对匮乏的石油和天然气,是一件容易引人遐想的事情。出于对能源安全的焦虑,包括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在内的煤化工产业自诞生之日起,社会有识之士对其发展就格外关注。

  新近出台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煤制油气生产能力要分别达到1300万吨和170亿立方米左右。这个数据一经公布,不少财经咨询机构便纷纷为投资者分析:国家鼓励煤制油气发展,其前景看好,"十三五"时期市场机遇良好!前两年,新疆、山西等地的煤制油气项目纷纷闯过最为"卡脖子"的环评关,也曾让不少人作出判断:煤制油气的春天来了。然而,实际情况恐怕并非如此。

  《规划》所体现的,恰恰是国家对煤化工的态度十分审慎。

  据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统计,截止到今年1月份,中国已投产的煤制油气项目产能分别为818万吨和51.05亿立  方米,加上在建和已经拿到路条随时可能开建的项目,我国煤制油气产能总计达到了2868万吨和788.3亿立方米。这两个数字,已经远远超出了"十三五"规划产能目标。

  已建、在建、待建的煤制油气项目规模远超"十三五"规划,就意味着这些项目中,有很大一部分可能将要面临被推迟、取消的命运。因而"十三五"时期,煤制油气的发展空间极可能会被压缩。

  《规划》也显示,对于煤化工尤其是煤制油气,将按照国家能源战略技术储备和产能储备示范工程的定位,合理控制发展节奏,强化技术创新和市场风险评估,严格落实环保准入条件。这显然表明,国家对待煤制油气很谨慎,其被摆放在"储备"的位置上。"十三五"期间,煤制油气不可能出现"大干快上"的局面。

  煤化工目前最受人诟病的地方在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没有更好地解决环保、高耗水、碳排放、能效等诸多问题之前,煤化工继续蛰伏并力求技术创新突破,是最为稳妥的选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