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瀑布沟水电站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17/2/15 7:35:10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13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近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开展了第十四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评选,经过资格审核、专业预审、评审大会评审以及詹天佑大奖指导委员会、詹天佑基金会审核等程序,瀑布沟水电站工程作为唯一的水利水电工程被授予詹天佑奖。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经科技部核准,建设部认定,在建设部、原铁道部、交通部、水利部的共同指导下,以弘扬科技创新精神,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为宗旨的奖项。

  瀑布沟水电站工程荣获詹天佑奖,展现了工程在设计、施工、管理等技术方面应有显著的创造性和较高的科技含量,反映了当今我国同类工程中的最高水平。

  瀑布沟水电站,被视为世界深厚覆盖层上建高心墙堆石坝的经典之作。该工程通过国家科技攻关,攻克了诸多世界难题,如创新了坝基深厚覆盖层的防渗结构,首次实现宽级配砾石土成功地用作大坝心墙防渗料;采取分散泄洪、消能方式,特别是溢洪道出口首次采用鹰嘴式挑流鼻坎,解决了岸边溢洪道布置及大流量高速水流泄洪、消能和雾化等难题;采用的大流量陡比降深厚覆盖层上无护底单戗立堵截流技术,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在全国第一次采用和下游施工中的电站联动蓄水的下闸方案等等。

  专家组推荐意见还认为:瀑布沟工程建设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效益显著。通过坝址优选和技术创新保障了成昆铁路正常运行;电站专修的珍稀鱼类增殖站已投放鱼苗355万尾,运行良好;妥善安置移民10.2万人,新建集镇107个,新建县城一座,新建地方公路152公里,大大改善了当地人文居住环境,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创造直接经济效益逾200亿元,上缴税收55亿多元,同时发挥了防洪、生态等综合效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移民扶贫攻坚发挥了重大作用。此外,工程建设节能、节地、节水、节材效果显著,施工技术、进度、质量总体水平国内一流。

  据了解,瀑布沟水电站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实施大渡河"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战略的第一个电源建设项目,是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瀑布沟水电站采用堤坝式开发,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拦沙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电工程。工程拦河大坝采用砾石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186米,2011年被国际大坝协会授予"堆石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其坝址控制集水面积占大渡河流域面积的88.5%,具有不完全年调节能力。电站采用6台单机容量60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360万千瓦。

  该电站自2009年12月投产发电以来,机组一直处于安全运行状态。电站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枢纽工程由砾石土心墙堆石坝、左岸开敞式溢洪道、左岸泄洪洞、左岸地下式引水发电系统、左岸两条导流隧洞和右岸放空洞等建筑物组成,最大坝高186米。大坝利用天然的河床砂砾石作为坝基,利用当地的砾石土和堆石料填筑坝体,对深覆盖层复杂条件筑坝起到了示范作用,成套技术得到推广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先后获国际大坝委员会堆石坝里程碑工程奖、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设计金奖等。

  作为四川省电网主要调频电站,截至目前,瀑布沟水电站累计发电量892亿千瓦时,累计缴纳税费62亿元,为四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