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观点:能源转型出路在哪?
2017/2/16 7:33:46    新闻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常纪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王胜男
 
  中国地质大学文法学院  王克颖
 
  雾霾的形成与汽车和工业污染物排放相关,但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比重也很大。有数据显示,京津冀地区每年燃烧散煤量超过3600万吨,占京津冀煤炭用量的十分之一,但是煤炭污染物排放量却占总量一半左右,原因在于散煤燃烧既浪费了能效,又产生了污染物。因此,要治理雾霾,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温室气体排放峰值将于2030年左右到来。同时,按照我国的承诺,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从2015年的15%提升到2030年的20%左右。
 
  另外,我国的煤炭和石油资源是有限的,而从国外进口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因此,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如核能、风能、水能和太阳能等,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也是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转型的方向与困境
 
  第一,发展环保友好型火电。传统的火电污染严重,饱受诟病。为了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国家开始全面推行超低排放,通过补贴使大多数火电厂安装了环保设施,从理论上看可大大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但是,大气质量并没有明显好转,原因在于一些火电厂违规排放,情节严重的还篡改环境污染监测数据。在2016年下半年开展的专项检查中,发现近八成燃煤发电企业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这一现象加剧了公众对火电厂的憎恶;大力推行居民生活的"煤改电"可以拉动电力需求,解决由于经济不景气带来的用电不足和发电能力过剩问题。适度建设火电厂,通过集中控制和处理大气,可以提高治理效果。但是,目前"煤改电"的推进还处于起始阶段,因此对火电的发展拉动还显不足。
 
  第二,在适合发展水电的地方大力发展水电。水电的缺陷目前已经被各方指出,只适合在一些特定的地区发展。譬如在西藏的一些地方,地势比较崎岖,河流落差大,可以考虑发展水电。但是,在这些地方,电力设施不完备,电力难以输送出来。此外,火电与水电的行业竞争也是水电发展面临的一个困境。
 
  第三,在特定地区安全发展核电。日本、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大力发展核电,为发展中国家作了能源转型的示范。但是核电发展充满巨大的安全风险和环境风险,典型的案例如日本的核泄漏事件。如果在中国的内陆地区发展核电,譬如在内河流域发展核电,战争风险、冲突风险、地震风险、恐怖主义威胁以及技术操作失误等都可能引发核泄漏。无论是什么原因引发核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第四,因地制宜发展风电和太阳能。风电和太阳能作为主要能源的补充,在牧区等地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状态不稳定是其发电的主要障碍。虽然并网技术已经慢慢成熟,但是由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成本较高,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国家的补贴不到位或者不及时,使得行业发展处境艰难。
 
  第五,通过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促进农林废弃物等生物质能源发展。我国每年产生秸秆近9亿吨,未利用的约2亿吨。利用农作物的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发电,可以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费,防止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但是,农林废弃物发电面临补贴滞后;不允许向非农业生产者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等问题。此外,农林废弃物收集难、人力成本和运输成本高也是现实的障碍。一些企业还种植生产生物柴油的植物,但是由于全球石油价格低廉,生物柴油企业面临严峻的困难,大约90%的企业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
 
  能源转型的政策建议
 
  对于火电的发展,按照统一部署,北京市各城区和平原农村2016年开始大力推行"煤改电"和"煤改气"工程,2016年已经有463个村冬季取暖不烧煤。通过价格补贴,让居民将落后的燃煤家用器具改换成燃电、燃气的家用电器,促进居民使用电力和燃气,让电力和燃气获得居民的信赖,按计划淘汰散煤的使用。
 
  为了保障转型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基层政府要对改造情况进行巡查监督,若发现烧散煤现象应及时进行制止和处罚。目前,绝大部分火电厂已拥有超低排放的技术能力,然而效果并不明显,说明火电厂的环保设施的运营存在问题,或者由于经济不景气,不完全发电导致亏损,企业再运行污染处理设施成本接受不了。因此,建议火电厂的环保设施必须要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不定期对环保设施的投入运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未按规定投入运营或者擅自改装软件设备等违法现象,应该及严厉打击。
 
  对于水电的发展,建议在特定的地区发展水电,比如西藏、云南等地的水电发展潜力较大,但是要避免盲目建设水电工程,必须要经过科学论证,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大力推进全国水电联网工程和电力的调度工作,做好电力的输送设施建设,尤其是加强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电力能够顺利输送出来。
 
  对于核电的发展,要合理布局并安全发展。为了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免遭破坏,建议在沿海地区重点发展核电。与内陆地区相比,沿海地区如若发生核泄漏事故,安全和环境风险容易控制一些,因此要尽量避免在内陆地区发展核电。
 
  对于风电和太阳能的发展,要及时落实国家补贴和其他扶持措施。要加强对风电和太阳能开发技术的研发,尤其是加强太阳能核心技术的研发,提升风电设备质量,早日拥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摆脱太阳能原料的进口现状,降低风电、太阳能的发电成本,提高利润空间,增强产业投资的开发信心。要继续提高并网的技术水平,提高风电、太阳能电量的利用率。
 
  对于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要明确农林废弃物发电产业为环保型产业。由于生物质能源相比于其他能源成本高、资金压力大,所以需要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需要及时发放电价补贴并且支付农林废弃物的处理费用和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资金,同时可以对农林废弃物的收集和运输减免税费;加强土地的流转和平整,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工作,促进土地规模化和机械化耕作,为桔梗的机械化收集和运输创造条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