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计划
2017/2/18 14:57:09    新闻来源: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

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计划

  抗震防灾专委会在水电学会的领导下2014年积极开展一些活动和拟定了2015年的学术活动,主要内容为:

1、在20141030 -31日在杭州市主办了"2014全国大坝抗震安全高级学术研讨会",包括几位院士和总工程师等高级专家与会研讨,参会人数约80人。

2、在20141030日召开了第二届专委会第四次工作会议,主要内容:

1)回顾总结了专委会工作,并讨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2商定了明年下半年由专委会主办、三峡大学承办"第五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时间在2015年下半年约10-11

3)积极响应学会主办的"2015世界水电大会",组织委员代表参会,并协助学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辅佐工作。

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办"2014全国大坝抗震安全高级学术研讨会"

20141030~31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主办、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全国大坝抗震安全高级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市成功举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吴关叶总工程师,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张博庭副秘书长,抗震防灾专委会主任李同春教授分别致辞。抗震防灾专委会秘书长、河海大学张燎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适逢华东院60周年院庆,在华东院的精心承办下,汇聚了我国大坝抗震研究的精英,代表了中国大坝抗震的最高水平。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陈厚群院士、中国科学院林皋院士、张楚汉院士、中国长江三峡胡斌主任,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姚栓喜总工程师等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单位的近8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的代表涉及面广泛,有来自河海大学、 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三峡大学等高等院校;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科研院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建设单位;有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

三名院士和四名高级专家介绍了国内外大坝抗震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前沿科学技术问题,陈厚群院士作了"汶川地震中沙牌拱坝震情验证"的报告、张楚汉院士作了"高坝抗震安全分析的关键技术"的报告、林皋院士作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大坝抗震形成中国特色"的报告,吴关叶总工作了"白鹤滩拱坝抗震安全性研究"报告、张博庭副秘书长作了"水电建设与水库诱发地震"报告等等。

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对大坝抗震分析理论、设计标准、水库地震、抗震安全评价体系等诸多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厘清了不少技术疑点。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对我国大坝抗震研究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二、召开第二届专委会第四次工作会议,确定了2015年主办"第五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组织参加"2015世界水电大会"。

1 会议期间,召开了第二届专委会第四次工作会议,主要为总结经验,并讨论了下一步工作。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张燎军教授主持,主要内容为:回顾总结了专委会以往的工作成果、积累的经验、目前面临的问题与困难,重点讨论了专委会在行业内的特点、每年举办的业内学术交流会以及高端研讨会的经费困难问题。大家出谋划策、建议承办单位的承办方式,讨论了在新形势下的专委会的战略发展规划,提出了今后专委会一些可行的行动计划。 

2、专委会的学术交流是单年开展一次"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参加人数较多、涉及人员较广,一般在130-200人左右,由科研、设计、施工、管理单位的相关人员参会,出版论文集;次年开展一次"全国大坝抗震安全高级学术交流会",邀请高级专家提出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人数相对较少60-80人,一般围成几圈讨论,解决科研、设计中的技术难点和疑点,效果明显,得到设计、科研单位的欢迎。

二届专委会第四次工作会议上,确定了明年下半年适当时候专委会主办、三峡大学承办"第五届全国水工抗震防灾学术交流会"

3、积极响应学会主办的"2015世界水电大会"。2015"世界水电大会"将于201551921日在北京召开。召开世界水电大会是国际水电行业的重要事件,旨在通过交流和分享发展经验和知识,探讨和支持水电行业持续进步来推进水电的可持续发展。专委会愿意配合学会做些力所能及的辅佐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