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计划
2017/2/18 14:59:32    新闻来源: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
 

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

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计划

在水力发电学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16年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积极有序开展了年度既定学术活动,并拟定了2017年的学术活动主题。

一、主办"2016高坝抗震防灾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922~23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主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河海大学共同承办的"2016高坝抗震防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科技会堂成功召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菊根,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周建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抗震防灾专委会主任李同春教授分别致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义航主持了开幕式。

通过学会的大力支持,专委会申请并获批了中国科协的"举办高端国际会议的特别经费"资助。本次研讨会不仅汇聚了我国大坝抗震研究领域的精英,同时美国、台湾和澳大利亚共4位国际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陈厚群院士、中国科学院林皋院士、张楚汉院士、中国电建集团周建平总工、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刘志明副院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孙志禹主任和翟恩地专业总工、美国AECOM工程咨询公司Paul Somerville首席地震学家、美国MWH Global Inc公司 Glenn Tarbox、悉尼科技大学吴成清教授、台湾中兴工程顾问社高宪彰研究院、台湾成功大学朱木寿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测中心郑子祥副总工等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单位以及国际专家共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的代表涉及面广泛,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科研院所,有来自河海大学、 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三峡大学等高等院校;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建设单位;有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

会议特邀了我国水工抗震领域三位院士和国际其他5位高级专家介绍了国内外大坝抗震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前沿科学技术问题,陈厚群院士作了"2008年汶川地震中沙牌拱坝震情验证研究"的报告、张楚汉院士作了"高混凝土坝的抗震性能"的报告、林皋院士作了"高混凝土坝的抗震设计和安全评价"的报告,周建平总工作了"水电工程防震抗震设计研究的思考"报告、Paul 博士作了"Development of design ground motions for dams"报告、翟恩地专业总工作了"场地相关地震动及其在水电工程中的应用"报告、Glenn 博士作了"Engineering practice and safety issues related to the seismic design of large concrete dams"报告、吴成清教授作了"Blast and impact resistance of 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 "报告,刘志明副院长和王海波总共先后主持了研讨会。与会代表对高坝大库的抗震安全问题的高坝抗震分析理论、高坝大库地震动参数的选取、设计标准、抗震安全评价体系等诸多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会议不仅对我国大坝抗震研究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同时有助于我国水电走向全世界。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因本次会议为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聘请了汉英同声翻译。

二、召开第二届专委会工作总结与第三届换届会议

会议期间,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对第二届工作做了总结,并召开了第三届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会议由第二届专委会秘书长张燎军教授主持。

1、第二届专委会工作总结

第二届专委会秘书长张燎军教授对专委会第二届工作从学术交流、专委会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规范制定与国际交流等方面做了系统性总结。水电学会吴义航副秘书长对第二届专委会所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3、第三届专委会换届

经第二届专委会委员商定,并经水力发电学会批准,第二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李同春教授宣读了第三届专委会名单,第三届专委会挂靠单位由河海大学变更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第三届专委会共52名委员,其中有7位两院院士,陈厚群院士担任名誉主任委员、林皋院士和张楚汉院士担任主任顾问委员;主任委员由李德玉教高担任,副主任委员有刘志明、党林才、孙志禹等7人,欧阳金惠教高担任本届专委会秘书长,李炎隆副教授担任副秘书长。

李德玉主任代表第三届专委会对水力发电学会和各位领导对专委会工作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以及对第三届专委会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取得瞩目成就的第二届专委会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第三届专委会的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和安排,期待第三届专委会各位委员齐心协力,在水电学会的领导下继续扎实推进专委会工作。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

张燎军  欧阳金惠

2016.1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