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6高坝抗震防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7/2/18 15:03:47    新闻来源: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会

2016高坝抗震防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923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学会抗震防灾专业委员主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承办的"2016高坝抗震防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皋、张楚汉、陈厚群,以及来自国内外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高地震烈度区建设高坝,面临一系列世界级难题,高坝大库一旦受震溃决,将会造成严重次生灾害,抗震防灾成为工程建设的关键。地震高烈度地区能否进行大规模水电开发,成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为此,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举办了本次国际研讨会,会议主题为:高坝抗震新理论与新方法、抗震设计标准、安全评价体系、水利水电工程防灾减灾与风险管理。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菊根,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电建集团总工程师周建平,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专委会主任李同春分别致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吴义航主持开幕式。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刘志明主持了上午的学术研讨会。报告有:陈厚群院士"2008年汶川地震中沙牌拱坝震情验证"、张楚汉院士"高混凝土坝的抗震性能"、周建平总工程师"水电工程防震抗震设计研究的思考"、美国AECOM工程咨询公司首席地震学家Paul 博士"大坝设计地震动的研究进展"。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中心王海波总工程师主持了下午的学术研讨会。报告有:林皋院士"高混凝土坝的抗震设计和安全评价"、中国三峡集团土建总工程师翟恩地"场地相关地震动及其在水电工程中的应用"、美国美华集团全球大坝实践主管Glenn 博士"高混凝土坝抗震设计的工程实践和安全问题"、国际防护工程学会澳大利亚分会主席、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吴成清"超高性能混凝土的抗爆抗冲击性能"。

上述海内外知名专家的特邀报告,从国内外典型强震的震例、设计理论和方法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思考,特别是地震动输入、抗震设计标准等核心问题作了深入剖析,参会代表踊跃提问和交流,一些学术问题的争论较为激烈,会场学术争鸣氛围深厚。本次会议达到了汇聚中外知名大坝抗震专家、深入研讨高坝抗震关键技术、共同交流先进经验的目的,对高坝抗震防灾的科学研究起到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对我国乃至世界水电建设具有积极借鉴意义。(张燎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