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728:中国核电的 拓荒 代号(史海钩沉)
2017/2/22 7:35:32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20日   第 12 版)

  在中国核工业史上,728曾是一个代号,是中国核电的起点,更是中国核电人共同的情结。

  时间回到1970年的春节前夕,周恩来总理当时在北京听取上海市领导汇报因缺电导致工厂减产的情况后,答应设法缓解上海缺电问题。同时指示,从长远看,华东地区缺煤少油,要解决用电问题,需要搞核电,并同意上海市研制核电站。

  2月8日,上海市传达周总理关于同意上海市研制核电站的指示精神,并动员、部署开展核电技术方案研究。由此,中国第一座核电站便以1970年2月8日这个特殊日子作为工程代号,命名为"七二八工程"。

  1970年12月15日、1971年9月9日和1974年3月31日,周总理先后三次主持中央专委会议,听取七二八工程技术方案情况汇报,提出了设计建设七二八工程"安全、适用、经济、自力更生"的四条原则,并审查批准了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原则方案,同时指出"要通过七二八工程掌握技术、积累经验、培养人才。"

  组建队伍"零"突破

  1974年4月13日,国家计委根据中央专委会议决定,将七二八工程作为科技开发工程项目正式列入国家计划,由上海市负责建设、由二机部归口。为使核岛及主要设备设计队伍同科研试验、设备研制和常规岛设计单位便于联系,加快设计进度,经上海市委批准,组建上海市七二八工程设计队,使其作为独立设计单位,负责工程总体、反应堆及一回路主辅系统工艺及厂房建筑、非标准设备和公用设施设计。

  1978年2月,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国防科委关于上海七二八核电站建设问题的报告,内有"经商得上海市委同意,将负责'七二八'核电站科研、试验、工程设计的上海七二八工程设计队即划归二机部建制,由二机部与上海市实行双重领导,以二机部为主"。同年5月,设计队向上海市建委、二机部上报建院规划的建议:第一步搞好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并改进、翻版;第二步设计60万到90万千瓦核电站;第三步设计120万千瓦核电站。

  1979年10月29日,二机部决定七二八设计队单独建院,明确其近期任务是负责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的研究设计、厂址调查、安全论证等工作,并协同有关部门组织科研试验、设备试制、技术攻关等工作。

  1982年8月,二机部已改名为核工业部,七二八院改为核工业部七二八工程研究设计院。1984年12月,鉴于除七二八工程外,七二八院还将承担其他任务,核工业部决定将七二八院改为"核工业部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1988年6月,国务院撤销核工业部,成立直属国务院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同年10月,上海核工院全名定为"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这个名字沿用至今。

  矢志不移促工程

  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七二八工程几经周折。七十年代后期,针对七二八工程是否继续搞下去,曾有过激烈争论。1979年1月,国务院副总理谷牧邀集国家计委、国防科委、国家建委、二机部等各方代表,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刘伟、朱光亚等同志认为,为使我国自力更生发展核电,建设七二八工程这样的原型堆,对掌握技术、培养技术队伍,以及把发展核电的立足点放在国内,都是必走的一步。1979年7月,二机部在给国防科委的报告中提出,七二八工程如果半途而废,不但在经济上造成严重损失,而且必将涣散现有科技队伍,延误整个核电发展。之后,陈云在一份《情况反映》上批示:"自己必须搞自已的核电站,再不要三心二意了。"国防科委主任张爱萍多次过问和推进728核电站立项建设,王淦昌、姜圣阶等核科学家先后发表文章或联名上书,竭力推动"自主建设"核电站。

  各级领导和有识之士的关心支持,鼓舞了七二八院。即使在七二八工程濒临停建的艰难时刻,这支队伍也没有消沉、泄气。他们始终牢记周总理嘱托,自强不息,潜心研究,精心设计,矢志不移地做好每一个研究设计工作。

  1979年12月30日,邓小平在审阅国防科委关于发展核电站的请示报告时,对报告中所提"试验性核电站"(七二八工程)究竟上不上的问题,明确指示:"我认为,继续搞是应该的。"1981年11月,国务院批准由728院编制的《关于七二八核电站进行工程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翌年11月,国家经委批准,厂址定在浙江省海盐县秦山。从此,七二八工程更名为秦山核电厂工程,七二八院赢得了第一个站在发展民族核电起跑线上的历史机遇。

  屡做历史之先锋

  1991年12月15日,被誉为"国之光荣"的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而与秦山核电站并肩走来的上海核工院自创建开始,创造了中国核电的三个"第一":独立自主研发设计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奠基中国核电研发、设计、标准、材料、燃料、设备、审评、人才八大体系;设计研发中国第一个出口核电站——恰希玛核电站,被朱镕基总理誉为"南南合作的成果典范";是中国首个重水反应堆——秦山三期的技术总支持单位。

  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引进先进技术、统一技术路线、高起点实现我国核电自主化"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决策,上海核工院整建制转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并作为技术主体,承担我国引进消化吸收三代先进核电技术AP1000,以及创新研发国家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核电站的历史重任。

  如今,三代核电自主化及CAP1400重大专项实施近十年,AP1000首堆三门核电站发电在即,重大专项共组织150余家企业,近两万多人参与研发,具有2066项知识产权成果支撑,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独立出口权,并构建了完整的三代核电产业链,使我国核电产业具备了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47年,上海核工院在实践和创新中培育出了独特的核心竞争能力,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曾这样赞誉:"上海核工院是在中央第一代领导核心的关心下建立起来的,是伴随改革开放进程进一步成长起来的,是伴随我国核电发展的实践壮大起来的,过去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和将来还要做更大贡献。"

  (资料来源: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 朱学蕊/整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