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广核撤离水电聚焦主业: 核电开发再次[衔枚疾行]
2017/2/25 12:20:53    新闻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冲刺了许久的中广核,在近期发生诸多变化。

2月20日,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01816.HK,简称中广核电力)发布公告称,由于全球尚未有采用EPR技术的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营,在台山核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台山核电需要对设计、设备等方面进行更多的试验验证,相应的需要更长的工程建设时间。

根据公告,台山1号机组、台山2号机组的预期商运时间由原来的2017年上半年、2017年下半年分别调整为2017年下半年、2018年上半年。

另外,在新能源板块,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广核能源)于2月3日预披露了大批量水电项目的转让信息,上述信息加上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不免引起外界对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集团)战略调整的猜测。

但这些调整难掩中广核近些年无论在清洁能源生产运营还是资本运作方面的亮眼成绩。

一方面国外的项目不断收入囊中,还与法国合作把核电站建到了英国。华龙一号真正实现在西方核电大国落地。

另一方面,1月24日,中广核集团旗下公司完成对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881.SZ,简称大连国际)70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成为大连国际的实际控制人,大连国际成为中广核集团旗下首个A股上市平台。

剥离水电业务

中广核能源是中国广核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于2003年4月25日在深圳注册成立,是中广核的主业组成部分,专门负责中广核集团除风电以外的水电等常规清洁型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2月3日,中广核能源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产权转让信息披露,此次转让总共有13个项目。其中有12个项目要求意向受让方同时递交意向受让申请,打包转让。这12个项目包括,中广核能源持有的中广核红花水电有限公司96.47%股权、中广核桂柳水电有限公司84.53%股权及相关债权、中广核古顶水电有限公司95.4%股权及相关债权等9家水电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及相关债权,以及Huamei Holding Company Limited持有的Meiya Power Project(BVI)II Limited、Meiya Power(MPH)Limited和Meiya Xiangyun(BVI)Limited 100%股权及相关债权等。

另外中广核能源还将单独转让中广核亚王木里县沙湾电力有限责任公司50%股权及债权。

根据项目披露信息,这些转让项目已通过股东会决议,并获得中广核集团和中广资的批准。

针对大规模转让的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广核能源,接听电话的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此次转让大批水电项目,主要是响应国资委的要求。国资委要求中广核进行战略转型,撤出水电行业,重点布局主业核电。该负责人表示,除了在境外上市公司的水电项目资产,其他水电项目将全部撤出。

"我们是不想撤的,我们在收购这些项目的时候都是千挑万选。作为央企,收购这些项目都不是为了赚钱,主要是运营。我们'都当孩子养着,不会想卖',但是这是国资委批准的战略转型。"该负责人坦言。

中广核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从中广核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出,国务院国资委拥有其90%股权。

该负责人还指出,按国资委的分工,水电项目已有很多央企在做,不需要大家一窝蜂上,所以要求中广核集团放弃水电板块。水电不是中广核的重点业务,调整对总体的影响不大。

据了解,这次转让的项目大部分都是已经稳定运行发电多年的优质资产。比如中广核红花水电有限公司,截至2016年11月,其净利润达到7900万元,所有者权益超过6亿元。而中广核2008年购买红花水电时,其所有者权益仅3.88亿元。上述负责人指出该发电厂是广西自治区的第二大纳税户。

不过,其中也不乏一些资不抵债负债率极高的公司。比如中广核古顶水电有限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格依旧为负。

而剥离水电资产后,中广核的其他新能源项目仍将稳步推进。而且随着新能源业务不断地走出去,中广核开始探索新能源平台的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中国招标网查询发现,2月14日,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作为中广核集团新能源一体化平台开发项目采购招标人发布招标公告。公告中称,随着中广核新能源项目的全球化投资建设,电场的大规模投入使用,对信息共享能力、数据存储能力、处理能力、信息平台快速建设和扩展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需要一个更强有力、更稳定、更有扩展性的业务平台进行支撑。

核电仍有放开余地

除了新能源板块,中广核集团的主业核电业务势头依旧。2016年,中广核电力防城港核电1、2号机组,阳江3号机组、宁德4号机组、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投入商运。截至2016年底,中广核电力在运核电机组19台,总装机容量2038万千瓦。目前国内有6台核电机组在建,防城港核电站二期4号机组已通过核准。

在国家能源局2月17日公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中,除了台山1号机组,中广核电力的阳江4号机组也位列年内计划建成的项目目录中,同时宁德5、6号机组的前期工作也被提到要重点推进。

但从《意见》本身来说,不管是对于中广核还是其他核电企业,《意见》提出的"积极推进具备条件核电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8台核电机组"意义更大。

自2011 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我国核电建设迅速降温,2011-2014 年仅核准3 台机组,在2015年重启核准了8台核电机组之后,又经历了2016年的零核准,现在再次放开核准无疑给了核电企业很大希望。

AP1000技术为美国西屋公司设计的第三代核电堆型,是目前国内核电站的主流。我国目前筹建的36台核电机组中,AP1000机组多达26台,CAP1400有2台, 华龙一号4 台,二代CNP机组2台,法国EPR 机组2台。

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AP1000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

但是,上述核电企业人士表示,希望国家在技术路线上更加放开。华龙一号等自主堆型不能只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不过,发改委网站1月17日印发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也已提出,加快堆型整合步伐,稳妥解决堆型多、堆型杂的问题,逐步向自主三代主力堆型集中。积极开展内陆核电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加强厂址保护。深入实施核电重大科技专项,开工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建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

但在大举建设的同时,核电消费滞纳问题也值得警惕。汇丰证券称,内地核电机组2016年利用小时数预计为7042小时,按年跌5%,"目前内地电力市场呈供过于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