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协会与海基会共同举办陆资赴台投资座谈会
2009/12/24 16:13:5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新华网台中12月23日电(记者刘刚 陈斌华)海协会和海基会23日在台中共同举办陆资赴台投资座谈会,邀请台湾当局经济部门有关负责人、产业界人士介绍陆资赴台投资相关事宜,并与大陆企业代表座谈交流。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座谈会上表示,今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只有开展更紧密的经济合作,让资金、人流、物流、知识流等促进经济发展的要素都充分流动起来,才能实现两岸经济共同繁荣。两岸在资金流动过程中优势互补,大陆企业的产品优势加上台湾企业的国际行销优势,可以形成大的实体一起走向世界,两岸企业也只有在这一过程中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他说,大陆在改革开放初期也曾有过“怕怕”的感觉,担心民族工业受到外来冲击而垮掉。但30年的实践证明,我们的民族工业不但没有被冲垮,反而不断壮大。“因此,不要害怕更有优势的东西”。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会上说,投资可以增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是互蒙其利的事情。过去20多年,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台商投资功不可没。但由于种种原因,台湾直到今年6月30公布相关规范和政策规定后,才开启陆资来台的门户。由于初期开放的项目不多,加上对很多手续不熟悉,因此目前大陆来台投资的项目并不多。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交流,大陆企业可以进一步了解台湾发展的情况,促进来台投资。

    座谈会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主持。郑立中说,大陆资本赴台投资是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两岸经济合作的客观需要,将推动两岸经济形成互补互利的格局,促进台湾经济的繁荣,实现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

    座谈会上,台湾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大陆近20家大企业的高管和专家,介绍了台湾投资环境和陆资赴台的相关规定。来自台湾电子电脑及光电、车辆运输、纺织成衣、商业服务等有关产业的代表,介绍了相关产业的现况和竞争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