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对工业单位增加值电耗的再认识
2017/3/8 6:13:05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孙祥栋 段博川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2月27日   第 04 版)

  单位增加值电耗反映了一个国家、地区、行业或者企业电力消费水平和节电降耗状况,与技术进步、行业结构等因素密切相关。工业分行业单位增加值电耗是影响工业用电增长的重要因素。基于月度工业用电分解模型的实证结果表明,2016年1-11月,我国工业部门电力消费强度同比降低3.2%,拉低工业用电增长2.6%(同期工业部门电力消费同比增长2.6%,工业增长和结构调整分别拉动电力消费增长5.9%和-0.7%);制造业部门电力消费强度同比降低4.5%,拉低制造业用电增长3.7%(同期制造业部门电力消费同比增长2.1%,制造业增长和结构调整分别拉动电力消费增长6.7%和-0.9%)。

  单位增加值电耗变化受行业技术进步、结构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由于数据的缺失,在解释工业子行业电耗变化的时候,人们大多提到"技术进步"这一个原因,但行业的"技术进步"应该是持续且缓慢的,很难解释大幅降低且波动较大的电耗强度变化。但数据显示工业子行业电耗强度变化呈现出较大的波动特征,如2016年1—11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单位增加值电耗同比降低4.5%,但11月份当月该行业单位增加值电耗却同比大幅上升,增幅达16.3%。

  因此,笔者认为,除了人们普遍认识到的技术进步以外,工业子行业内部结构变化、企业变迁是影响行业单位增长电耗变化的重要因素。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内,当行业内部附加值高、但电耗低的企业和产品快速出现的时候,行业整体的单位增加值电耗将出现下降。通常来讲,行业内部以原材料生产为主的上游行业的电耗水平较高(如铝冶炼用电占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行业用电的比重超过70%),而以加工为主的下游行业的电耗水平相对较低。

  然而,由于缺少更为细分行业增长情况的相关数据,工业子行业内部结构的变化方向、变化趋势以及对行业电力消费的影响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黑匣子"。笔者认为,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去考察这种变化,尽管我们缺少更为细分行业的增长情况,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分类PPI(工业出厂者价格指数)指数对行业内部变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价格是市场供需状况的直接反映,当市场供大于求的时候,价格将会降低,供给的数量将会减少;反之则反。PPI分类指数中,原材料工业PPI指数可以用来反映以原材料生产为主的上游企业的供需情况,加工工业PPI指数可以用来反映以加工为主的下游企业的供需情况。原材料工业PPI指数与加工工业PPI指数之间的"一致"或"背离"就可以为我们大致勾勒出行业内部结构变化的此起彼伏:在加工工业PPI指数变化不大的前提下,原材料工业PPI指数大幅下降过程中,行业内部以原材料加工为主的上游企业将大幅减少,行业的电力消费增速快速降低,行业单位增加值电耗的降幅较大;在原材料工业PPI指数大幅上升的过程中,行业内部以原材料加工为主的上游企业将快速增多,行业电力消费也将高速攀升,从而使得行业单位增加值电耗降幅较少,甚至出现上升趋势。

  通过数据梳理可以发现,2009年以来,我国加工工业PPI指数波动较小,而原材料工业PPI指数波动较大,分时间段来看,2009年1—7月,原材料工业PPI持续降低;2009年8月—2010年5月,原材料工业PPI逐渐企稳回升,工业用电量也出现了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2010年6月—2011年9月,原材料工业PPI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一阶段工业用电量平均增速约为11%;2011年10月—2014年9月,原材料工业PPI缓慢降低并逐渐稳定,工业用电量相应降至6%左右的中高速;2014年10月—2015年12月,原材料工业PPI降至-11%左右的低水平,工业用电量也逐渐降至负增长;2016年1月至今,原材料工业PPI迅速攀升,工业用电量也逐渐企稳回升。

  对上述数据的梳理印证了我们关于"工业行业内部结构变化与行业单位增加值电耗关系"的初步认识。综合来看,笔者认为:行业内部上下游微观企业或产品的变迁较好地反映了中观行业层面单位增加值电耗波动,对工业用电增长情况的判断需要高度重视PPI的变化规律及趋势。通过对已有的PPI经验数据分析,笔者认为,2017年我国PPI将冲高后逐渐回落企稳,工业用电增长也将呈现出"中速增长"和"前高后低"的两大特征。

  (孙祥栋供职于国网能源研究院;段博川供职于北京师范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