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人大代表:用三峡发电收入建库区生态治理基金
2017/3/8 21:51:54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3月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中国人大网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公开报道显示,谢德体2009年11月曾挂职任重庆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挂职1年)。

谢德体在《建议》中写道,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库区的移民迁出、安稳致富取得突出成效,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但随着农业生产、城市发展以及自然因素影响,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现状仍不容乐观。

谢德体建议每年从三峡电站发电收入中提取一定的资金,建立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基金,专门用于长江上游干流与支流的环境治理经费补助。

谢德体提出了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地质灾害的治理力度、加大对污染的治理和监督力度等建议。

《建议》中写道,要以"保护长江、保护母亲河"为契机,相关部门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库区居民生态环境意识。每年从三峡电站发电收入中提取一定的资金,建立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基金,专门用于长江上游干流与支流的环境治理经费补助。

谢德体还提出,在消落带建立湿地保护系统,并采用工程护坡方式进行治理。扩大库周绿化带范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因地制宜植树造林,继续对25度以上的陡坡耕地实行退耕还林,25度以下的坡耕地进行梯田改造或者保护耕作。

《建议》还称,应成立环保部门管理的特许经营权公司,负责库区乡镇水污染防治设施"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确保库区乡镇水污染防治设施全覆盖,水污染物处理率达到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加强消落带的监管工作,严禁农民进入消落带进行农作物耕种,即使农民在消落带种植农作物,也应提倡不施农药、化肥、人蓄粪便,把作物秸秆等残留物带走,避免进入库区造成污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