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与港台同胞分享三峡工程建设成就
2009/12/25 10:07:4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本报讯(特约记者 潘红艳)三峡工程是中国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港台各界历来对其关注有加。最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一行受邀赴台湾、香港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并以专题演讲会或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港台各界人士介绍三峡工程建设、运行和综合效益发挥情况,以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发展情况,引起热烈反响。
    12月1日下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在香港举办“三峡工程新闻发布会、《高峡出平湖》画册首发式”,向港区政界、工商界、金融界等知名人士,社团组织、媒体等代表介绍三峡工程,并对香港同胞长期给予三峡工程的支持和关注进行答谢。
    此次活动,是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和香港紫荆杂志社、文汇报社邀请而举办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杨建平,外交部驻香港特区副特派员高玉琛,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苏锦梁,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常委杨孙西,全国人大代表袁武、杨耀忠、刘佩琼、蔡素玉,全国政协委员张学武、王国强、张华峰、黄守正、朱莲芬、曾文仲、李国强、蓝鸿震,香港文汇报董事长王树成,紫荆杂志社社长刘伟忠,新华社亚太分社社长薛永兴,以及社会知名人士近150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主题演讲中说,兴建三峡工程,治理长江水患,乃是中华民族的夙愿。经过17年建设,三峡枢纽工程已基本建成,规划设计的26台机组整体提前一年全部投入运行,开始全面发挥防洪、发电、航运、补水等综合效益。17年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在建设三峡工程的同时,积极推进企业的改革发展与战略转型,致力建设成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在发挥长江流域综合效益中起主导作用的清洁能源集团。
    李永安表示,希望借到港举办此次活动的机会,与香港企业界建立起联系,今后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共谋合作,为繁荣香港经济、助推国家发展尽一份力量。
    苏锦梁代表香港政府致辞,欢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到港举办“三峡工程新闻发布会、《高峡出平湖》画册首发式”。他说,香港人士始终密切关注三峡工程。如今,三峡工程如期建成,开始全面发挥巨大的效益,造福于民,效力国家。身为港人,感到骄傲与自豪!水电是清洁、可再生的能源,三峡工程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电工程,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乃至应对全球生态环保危机,重要性不言而喻。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可以保护两倍于香港的人口、十三倍于香港的耕地免遭洪水威胁;它的发电效益,让全国三分之一省市的用户受益;它的航运效益,使长江更加凸显“黄金水道”的价值。此次活动的举办,让香港各界人士透彻地了解到三峡工程从梦想走入现实的历程,它所具有的巨大的效益,以及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上所作的努力;同时了解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美好愿景。他祝愿三峡工程发挥越来越大的效益,祝愿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早日发展为世界一流企业。
    为让香港人士直观、全面了解三峡工程,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此前特别委托香港紫荆杂志社编印了《高峡出平湖》画册,图文并茂地反映工程及三峡库区自然人文状况。画册首发式上,紫荆杂志社社长刘伟忠介绍了该画册意义、内容及编印情况。随后,李永安总经理与特邀主礼嘉宾杨建平、高玉琛、苏锦梁、王树成、刘伟忠共同为《高峡出平湖》画册揭幕,并向他们赠送了画册。
    李永安总经理一行在港台访问期间,先后与台湾中兴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中兴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基金会签订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与香港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并在台湾大学、香港大学进行了专题演讲。
    台湾中兴工程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人才培育、技术提升及市场开发为宗旨的国际工程顾问公司,中兴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基金会则是以提升水利、电力和土木工程科技教育及研究水准为宗旨的研究性、非盈利机构。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约定,三方将以水利水电工程开发、新能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专业领域为核心,在科学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11月24日,李永安总经理在台湾大学的演讲,吸引了100多位台湾水利、电力界资深专家学者到场聆听。专家学者们平均年龄在四五十岁以上。其中一位94岁高龄的老者,当年曾参加过萨凡奇计划。三峡工程建设的成就,令他非常欣慰。
    在台湾期间,李永安总经理一行还到石门水库等地考察了台湾水电站建设、地质灾害预警和整治情况。
    香港大学是拥有百年历史的世界级综合大学。在三峡工程建设期间,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已与香港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在工程经验交流和教学实习方面合作已逾十年。
    11月30日上午,来自香港特区政府水务署、土木工程署、渠务署、建筑署、路政署的高级官员,香港工程界专家学者、香港大学师生共100多人聚集香港大学校务会议厅,听取了李永安总经理题为“加快战略转型,奉献清洁能源”的演讲。演讲结束后,听众们反响热烈、踊跃提问,认为三峡工程建设成就巨大,三峡集团公司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自身发展的同时兼顾人文、环境,令人敬佩。
    香港大学演讲会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与香港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将提供清洁能源产业平台,香港大学将发挥人才知识和信息的优势,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课题进行充分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并在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互利的合作。香港大学原校长李焯芬主持了演讲会,校长徐立之等出席了战略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马振波、朱光明、孙志禹、傅振邦、金才玖、白勇、孙长平、朱承军、姚飞雄、李培峰等参加了赴港台相关活动。朱光明主持了12月1日下午举办的“三峡工程新闻发布会、《高峡出平湖》画册首发式”。
                                                     信息来源:中国三峡工程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