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陈进行:尽快提高非化石能源消纳能力
2017/3/9 7:06:54    新闻来源:中国

  当前绿色发展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行动的重大新理念之一。实现绿色发展,前提是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重点是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当务之急是提高非化石能源消纳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对记者表示,从当前能源结构看,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利用率较低,弃水、弃风、弃光问题相当严重。从未来能源安全看,如果我国的电力消费水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发电总装机规模需要比当前增长1倍还要多,将形成油气对外依存度大幅上升、碳减排压力不断加大的局面。

  为此,陈进行认为,必须加大非化石能源发展力度,特别是要加快解决消纳能力不足问题,并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切实做好能源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能源领域各相关参与主体的统筹协调和监管工作,促使各规划执行主体有效落实规划,督导各能源企业在国家规划指导下编制企业层面发展规划,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国家规划。特别是要督促有关企业有重点地发展一批具有较强调节能力和灵活性的电源项目建设,在弃风、弃光严重的区域加快建设一批抽水蓄能电站、燃气轮机电站等,以减少弃风、弃光等资源浪费。围绕提升跨省跨区输送和消纳能力,督促相关企业尽快建设一批条件成熟、风电及光伏基地送出需求十分迫切的跨区输送通道。尽快组织第三方权威机构研究编制全国电网发展规划,由相关电网企业来执行落实,以确保能源规划的有效贯彻和非化石能源的消纳。

  二是要完善市场机制,扩大可再生能源消纳空间。持续开展政策创新,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步伐。建立健全相关政策,鼓励居民生活、建筑采暖、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领域通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或发展分布式能源等方式,加快推进电能替代步伐,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在重点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一批符合国家战略需要、产业政策且技术成熟的先进项目,以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减少弃风弃光。

  三是要支持能源企业科技创新,提升自我调节能力。建立相关鼓励政策,支持新能源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开展新能源就地供热、制氢、储能等技术试验示范,扩大就地消纳能力;支持电网企业开展相关技术攻关,提高电网自身稳定水平和能力;支持火电企业推进灵活性改造和运行优化技术创新,加快建立火电企业调峰辅助服务补偿机制,挖掘现有电厂调节潜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