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二届三次会员大会纪要
2017/3/14 21:10:10    新闻来源: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

二届三次会员大会纪要


会议时间:20161125


会议地点:昆明

主 持 人:孙玉生

参 加 人:共56

会议主要议程:

一、昆明院冯峻林院长致辞

二、水电监理专委会陈东平主任讲话

三、水电监理专委会祁宁春副主任讲话

四、听取并审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要点》

五、听取并审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财务工作总结暨2017年财务预算》

六、水电建设监理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纪要

20161125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在昆明召开了二届三次会员大会,水电监理专委会34家会员中25家单位共派出56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孙玉生同志主持了会议。首先,他向参会代表简要介绍了会议准备情况,并宣布大会开幕。

二、会议听取了昆明院冯峻林院长致辞。冯峻林院长代表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院),祝贺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在昆明院召开。对水电监理专委会陈主任、祁副主任及各位领导、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冯峻林院长特别向水电监理专委会多年来对水电监理企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达衷心感谢!冯院长回顾了昆明公司的成长历程和监理、咨询服务业绩,分析面临困难,展望发展前景,希望水电监理专委会的领导从顶层向政府高层反映水电监理企业的现状和诉求,不忘监理制度设计的初衷,带领水电监理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希望同行们,加强联系、沟通和交流,共同维护水电监理市场的健康、持续和有序发展。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三、会议听取了水电监理专委会主任陈东平同志的讲话。陈主任对昆明院冯峻林院长、张成副院长的与会表示欢迎,对昆明院筹备、承办此次会议所作出的努力和奉献表示衷心感谢。陈主任充分肯定了云南水电资源开发的成功经验和昆明院在云南水电开发的艰辛努力。特别指出,目前的水电监理企业生存环境面临着水电资源开发的条件越来越差、行业收费普遍偏低、监理企业同业竞争加剧、行业壁垒使发展空间受限、地方保护阻碍企业发展等内外部环境的考验。但同时水电监理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发展的良好机遇。水电监理企业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结合自身情况找准市场定位,积极适应市场经济环境,把握好行业发展机遇,积极向工程项目咨询管理方向转型。

四、会议听取了水电监理专委会副主任祁宁春同志的讲话。祁副主任简单回顾了水电监理专委会的发展历程,展望了水电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和能源开发建设新动向,国内第一个百万级电站采用EPC模式开工建设,雅砻江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给监理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希望监理企业和水电监理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清洁能源开发建设和水电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创造新的辉煌。

五、会议听取了孙玉生同志受专委会委员会委托所作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要点》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财务工作总结暨2017年财务预算》。在审议过程中,与会代表对上述两个报告未提出异议。通过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暨2017年工作要点》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财务工作总结暨2017年财务预算》。会议授权专委会秘书处对这两个报告中的个别文字错误进行订正,并印发各会员单位。

六、会议征集了9篇经验交流文章。上海东华工程咨询公司、二滩国际等八家单位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就近年来海外水电建设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EPC模式下的水电建设监理模式和实践、水电建设工程辅助工程项目管理以及碾压混凝土实践中的新进展与经验进行交流,展示水电监理工作在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以及在工程建设领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对监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对水电监理行业的发展和努力方向进行讨论和展望。

上海东华工程咨询公司介绍了作为业主工程师为项目业主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咨询服务;二滩国际介绍了采用"项目管理承包(PMC)模式",以成建制、专业化项目管理团队向建设方提供服务,较好解决了该项目建设管理面临难题;三峡技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介绍了作为EPC牵头方,组织的合作各方,发挥优势互补作用,编队出海,立足诚信、精诚合作、实现多赢、打造中国品牌,建设优质工程。

杨房沟水电站的建设是国内首个百万级水电站采用EPC模式发包的水电建设项目,工程规模大、建设周期长、隐蔽工程多,质量安全要求标准化、信息化,工程建设管理难度大,没有成熟的管理经验可以借鉴。长委监理中心介绍了进场以来,对EPC模式下监理工作的探索和思考

二滩建设在人烟罕至的深山老林里,承担了连接雅砻江上两座电站的卡杨公路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建设过程中大量具体将由项目管理企业完成,建设单位只对一些关键性的问题进行决策和审批。二滩建设介绍了合同责任界面划分,工作程序,控制措施和工程效果。

北京咨询公司在丰满电站重建工程中推行安全文明施工监理工作标准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随着水电开发向西南、向高原转移,高寒高海拔地区筑坝关键技术和质量控制措施成为水电建设中的新课题。昆明咨询公司和西北咨询公司分别介绍了高寒高海拔地区碾压混凝土质量控制与管理的经验。

附件: 1.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

       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全文结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