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监理专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
2017/3/15 15:46:51    新闻来源: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监理专业委员会

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水电监理专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根据中央对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和政社脱钩的要求,积极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发挥专委会在技术咨询和内外交流方面的优势,大力推进水电建设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活动。

一、 探索政社脱钩后的水电监理专委会建设和工作模式

按照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部署和要求,稳步开展业务活动,主动探索水电监理专委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确定工作任务和范围,研究组织措施和脱钩的具体方案和措施,迎接社团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二、推进监理制度改革,完善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

(一)    配合住建部,广泛吸纳水电监理专委会会员企业的诉求,完成监理企业资质管理等规章性文件的修订;

(二)    按照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统一安排,组织会员企业,结合水电建设监理的特点,完善监理服务标准化体系;

(三)    加强与国网新源公司的联系,跟踪 "《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质量验收与评定标准》、《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施工监理规范》的实施情况,及时总结不断修编完善,力争上升为行业标准。

三、 水电监理行业发展重点问题研讨

(一)    水电建设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监理工作研讨

中小型水电建设工程已经出现了委托项目管理和设计施工总承包的管理模式,这些项目的监理工作已经不同于常规的施工监理,但尚未取得完整的经验。国内首个实行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百万级装机水电站建设项目已经开工一年有余,管理成效初步显现。但大型水电工程总承包设计施工监理工作仍处在探索阶段,2017年拟开展水电建设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的监理工作研讨,及时总结经验,为水电建设管理摸索新的模式和方法。

(二)    境外水电工程建设项目业主工程师工作研讨

配合 "一带一路"倡议,开拓海外市场,打出中国第三张名片——"水电"。搜集工程监理企业境外承担工程项目综合咨询管理业务案例,分析、汇总成功经验,促进水电监理企业的技术进步、跨越发展及国际接轨。

(三)监理工程师继续教育试点研究

依据人社部"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规定",选择试点单位,共同研究、探讨企业监理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协调企业与监理工程师注册办,承认、接受继续教育成果,保证正常延续注册,将继续教育成为提高监理人员执业素质和服务质量的可靠保证措施之一。

四、 加强水电监理专委会自身建设

(一)    筹备换届工作。学习研究民政部、科协的相关政策性文件,跟踪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改革进程,起草水电监理专委会的换届工作方案,提交专委会委员会议审议批准。

(二)    贯彻党的政治核心作用,组织秘书处党员同志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联系服务会员企业的合力,积极做好水电监理专委会各项工作。

(三)    坚持社会化公共服务定位,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会员企业和水电监理工程师。协助会员企业解决在经济建设进程中遇到的新问题。

(四)    加强与兄弟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交流工作经验,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为会员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