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煤电去产能企业怎么办
2017/3/16 7:12:44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为增强与广大读者的互动交流,本刊与 "电建论坛(bbs.dianjian.net)"合作开办"两会微话题"栏目,以期通过网上论坛的形式,就当下热点电力建设话题展开讨论,集思广益,各抒己见。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2017年首项重点任务就是 "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 '三去一降一补'",明确了2017年去产能的新目标,提出 "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这对于电力建设企业来说,将意味着怎样的全新挑战与机遇?2017年,电力建设企业将以怎样的姿态来应对?

  望雁鸣:煤电去产能是国家重要政策,也是当前电力需求放缓、电力供应过剩大形势下,必然的市场选择。作为电力行业的一分子,是需要积极肯定和支持的。当然,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我国电力建设尤其是火电建设项目会急剧减少,对于电建企业尤其是以火电业务为主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要看到,风险与机遇是并存的。这种市场形势,就逼迫我们必须加速推动业务转型、经营模式转型,向目前发展火热的电力新产业、新板块、新领域进军。

  奔跑的电建人:煤电去产能,的确对电建行业影响巨大,电建企业短时间内会遭遇一个"阵痛期",这是不可避免的。

  但是也不能过于悲观,毕竟现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是不少,而且"一带一路"给我们大大打开了海外业务开拓的大门,电建企业的天地还是很广阔的。

  debangliu:"十三五"开始每年国内电力项目限额开工,国外常规火电项目经过10多年的开发也逐步接近尾声,电建企业应该积极开展节能环保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

  晴朗天空:在当前的形势下,电建企业的应对策略是:一是扩大市场,就是"走出去"获得更多市场,发挥国内技术、人才、资本和管理优势;二是企业自身转型,拓展业务领域;三是优胜劣汰,把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淘汰出局。

  qianjiajia0506:煤炭资源和化石燃料的日趋消耗以及燃烧产物对环境的影响,使电建企业的去产能势在必行,去产能挑战与机遇并存。电建企业应积极推动高效率燃烧,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对环境的保护,也是市场的选择;积极推动发展可再生能源战略,是对市场负责的表现。因此,应该两面看,合理地规划电力市场的建设及分工。怎样以政策导向,积极合理地推动去产能的平稳进行是政府需要进一步考虑的。

  Huanxi:其实电力行业的去产能与其他行业有区别,受经济情况影响较明显,不是简单产能的过剩。电力行业应抓住机遇,淘汰小机组,保留优质资产。

  t_yf18:过去我们花太多的钱财物到那些高耗能产业上了,但技术一点没有提高,因此,我们现在必须集中精力发展高精尖技术。

  xingui:1.坚决淘汰老、旧小机组;2.严格把关新建机组的审批;3.严厉处罚未批先建机组的相关责任单位;4.进一步研究提升机组的热效率,发展清洁高效煤电机组,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锅炉技术;5.积极研究,进一步提升光、风、核等清洁能源的利用效率。

  kinggood:首先不能盲目迷信国外技术,盲目对比各类发电的比率,我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区应有不同的对待,不同的首推发电方式,我们应做好基础工作,夯实农村电网的可靠性,全国平衡性用电。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