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去年弃核电量致企业损失近200亿元 核企呼吁要保障核电消纳
2017/3/16 7:24:15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2017年,全国计划开工8台核电机组,这对于核电企业来说显然是利好。但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用电量过剩,加上庞大的核电机组陆续开工、投产,弃核电量规模正在继续凸显。

中国广核集团最近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2016年,全国核电机组按发电能力可生产2428亿度电,但由于各种因素限制,实际完成的计划电量1829亿度,参与市场交易消纳137亿度,总计损失电量462亿度,弃核率达19%,相当于近7台核电机组全年停运。

记者按此测算,按照全国按核电标杆电价0.43元/度来计,损失的这462亿度电,相当于核电企业收入减少了近200亿元。

此外,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2016年,全国投产核电机组共7台,从这个意义上说,过去一年,全国弃核规模已经完全抵消了当年投产的核电机组数量。"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很麻烦。"某核电企业的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现在,包括中国三大核电集团掌门人在内的政协委员将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核电消纳的联名提案。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核电企业在全国"两会"期间第二次提交类似的提案了。

"这是严重的浪费"

"去年我们整个国家弃核达到430亿度电,这是严重的浪费。"据《中国科学报》报道,贺禹在3月4日的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作发言时说,"核电既然已经建了,就要最大效能地发挥它的作用。"

全国核电设备利用小时继续创新低。中电联发布的《2016-2017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下称《预测报告》)显示,全国核电装机及发电量快速增长,设备利用小时持续下降。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核电装机3364万千瓦、同比增长23.8%,发电量同比增长24.4%;设备利用小时7042小时、同比下降361小时,已连续3年下降。

其中,辽宁核电设备利用小时为4982小时,主要是因东北地区电力过剩、加之近两年多台核电机组陆续投产,导致部分核电机组降负荷运行甚至停机备用。

基于上述情况,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发起,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王炳华等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联名提交一份提案,再次建议保障核电消纳。

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贺禹等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曾联名提交一份类似的提案建议,要"确保核电满发、多发"。

他们在今年这份名为《保障核电按基荷运行,落实低碳绿色发展战略》的提案中建议,一是把核电列为一类优先发电电源,按实际发电能力核定年度计划电量;二借鉴国际经验,在电力市场改革进程中,研究实施相关配套机制,实现核电满发;三是加强政府的统筹协调,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暂行办法"落实到位,同时加强跨省区电网通道建设和利用,推动核电集中跨区送电,保障核电消纳。

中国广核集团上述消息显示,目前,中国有35台在运核电机组,共计3360万千瓦,在全国各类电力装机中的占比仅约2%。但贺禹表示,即便如此,核电也与其它发电机组一样,频繁参与深度调峰,甚至长期停机备用,导致核电发电能力不能得到应有发挥,并网消纳状况持续恶化。

据贺禹介绍,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上网问题同样严重,尽管《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已颁布施行,但2016年全国弃风和弃光电量依然分别达到497亿千瓦时和74亿千瓦时,较上年分别增加了46.6%和85%,个别地区全年弃风率甚至超过50%。

贺禹认为,与其它发电方式相比,核电无论处于何种运行方式,都要按固定周期更换燃料。制造核燃料的原材料天然铀是国家战略资源,减载和停备将直接导致核燃料不能充分利用就被废弃,不但造成宝贵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极大增加了废料后处理的难度和成本。

"核电不只是选项"

上述提案认为,2017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明确,"十三五"能源发展要牢牢"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方向不动摇"。面对核电等清洁能源在中国能源消费中比重不高的现状,需要国家创造有利于核电发展的各项条件,更好地发挥核电等清洁能源在中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应有作用。

据中国核电(601985.SH)2016年半年报介绍,核电作为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与火电相比,不排放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等物质;与水电、风电相比,较少受自然条件的约束,发电效率稳定;与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相比,发电规模大。从现有技术条件分析,核电作为一种可供大规模利用的能源形式,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优势。根据《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在电力调度上,核电作为清洁能源,调度顺序优先于燃煤、燃气、燃油等火电机组。

不过,未来一段时间,核电消纳情况尚未明朗,情况甚至不容乐观。根据中电联上述《预测报告》,展望2017年,预计电力消费需求增长将比2016年有所放缓,全国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富余、部分地区相对过剩。

尽管如此,中国核工业集团官网显示,3月8日,在该集团"两会"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王寿君表示,建议中国核电建设保持一定规模的连续发展,应该按照规划,尽快启动新项目,保持每年6~8台新机组的开工速度。

"电力消纳是国家近几年在发展调整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王寿君解释称,"但要知道核电在中国能源中占比非常小,发电量仅占全国的2%多一点,与美国、法国等核能强国相比差太远。"

国内核电规模还在继续扩大。2月17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公布的《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显示,中国"年内计划开工8台机组"。

按照王寿君的说法,每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年发电量,相当于400万千瓦的风电或600万千瓦的太阳能机组发电量。"(核电)稳定高效特点突出。"王寿君称,实现非化石能源比重的目标,核电不只是选项,而是中国能源发展的必然要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