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核电消纳将成产业关注重点
2017/3/17 8:04:53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来源: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谢文川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显示,今年将有8台核电机组开工,这不仅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必要行动,也是新旧能源交替、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必要做法。与此同时,消纳问题则已成为中国核电行业发展的壁垒。如何调节两者之间的矛盾?"十三五"期间,中国核电行业将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在建设、消纳、出海三个方面大踏步前进。

  建设:新机组开工已成必然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至"十三五"末,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十三五"期间,要实现这一既定目标,平均每年要开工建设5~6台机组,今年势必要规模化建设核电机组。

  刚刚过去的2016年,核电项目为"零核准"。中核集团核电专家张禄庆认为,要按时完成规划,"十三五"期间每年应核准6~8台核电机组。2016年有6台机组并网,但是没有核准新机组,没有新建核电机组顶上去,在建项目就少了,如不加紧核准,完成"十三五"末期的规划目标有相当大的困难。如在"十三五"后期加快建设步伐,整个"十三五"期间核电会出现"前松后紧"的状态,这样无论从核安全管理上还是建设能力上讲,都是不可取的。

  作为中国此前规划选择的主流堆型,AP1000将成为下一步我国核电大规  模建设的主角。随着AP1000首批依托项目三门核电一期以及海阳核电一期距离并网发电的 "胜利终点"越来越近,AP1000后续小批量开工建设也可以逐步提上日程了。

  按照业内常规,对于一个新机组,冷试和热试的成功,只是证明了该核电厂的运行性能指标可以达到技术规格书要求,而能否安全经济地长期运行,还需有待一年试运行的检验。我国核安全局也是在试运行一年以后才颁发运行许可证。保险起见,必须要待首批项目、至少首堆(三门1号机组)获得成功,方有底气给后续项目"放行"。

  示范机组的进度直接影响到采用AP1000技术的陆丰一期、徐大堡一期、海阳二期的批复,一旦示范机组成功并网,采用相同技术的核电项目将拉开"三代"核电国内批量化建设的大幕。

  出海:核电出海进度或加快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务实合作。作为中国"走出去"的代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已有数十个国家与中国签订核能合作协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政府性协议"。

  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与英国政府同步签署了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收入及投资保障等政府性协议,并完成了相关公司的股权交割,这意味着欣克利角C项目已经完成了所有必需的审批和商务流程,将实质性地启动。同时,根据协议,中广核将开始推进布拉德维尔B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拟使用在该项目的"华龙一号"技术的通用设计审查工作。

  1月10日,英国政府发布声明,正式受理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联合提交的"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申请。通用设计审查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的启动,意味着"华龙一号"走向英国乃至世界核电市场迈出关键一步,这一审查是由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的合资公司GNS提出的。

  作为世界上最为严苛的核电技术审查,英国通用设计审查自推出至今,只有法国的EPR技术顺利通过。美国的AP1000技术在通过美国监管当局审查的情况下,仍然被通用设计审查提出几十项改进意见,至今仍在审核中。

  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分为4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的审查将逐渐加深。其中,第一阶段为双方的准备阶段;第二阶段为总体性审查,该阶段审查方将对被审查方提交的初步安全报告(PSR)进行审查;第三阶段为针对技术方案的进一步论证分析情况的审查,主要是对建造前安全报告(PCSR)和建造前环境报告(PCER)进行审查;第四阶段为针对PCSR、PCER的技术证据提交详细、全面的审查。

  为保证"华龙一号"在英国的落地,在全力推进"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的同时,中广核已启动了布拉德维尔B厂址的厂址可行性研究、执照许可研究、英国核电建造法律法规研究以及供应链研究工作。中广核将根据布拉德维尔B项目计划紧抓机遇,周密准备,扎实推进"华龙一号"正式落地英国布拉德维尔B项目的各项工作。相信今后,我们能从英国听到更多的好消息。

  消纳:纲领性文件带来利好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寿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等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保障核电按基荷运行,落实低碳绿色发展战略》的提案,建议明确核电按基本负荷运行,实现核电多发满发,并提出加强跨省区电网通道建设和利用,推动核电集中跨区送电等保障核电消纳的措施。

  消纳问题是目前中国核电产业急需解决的问题。2016年,核电遭遇消纳问题,个别机组甚至不得不降功率运行、甚至停堆。贺禹表示:"去年我们核电弃发430亿千瓦时,这个量相当于全国35台投入运行的机组里有7台处于停机状态。"刚刚印发的 《保障核电安全消纳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提出,电网企业应尽量减少安排核电机组调峰,鼓励核电厂营运单位按直接参与或购买辅助服务方式参与系统调峰。这一切都表明,今年解决核电消纳问题将是整个产业的重点。

  面对环境压力,保证让低碳能源核电发电也成为政府部门关注的问题。但是,电力需求市场有限,各种能源形式都想参与,尤其是清洁能源都面临消纳问题时,如何分配电量,各方观点自然也是并不一致。

  《办法》确定,在市场条件允许情况下,省级政府电力主管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原则确定本地区核电机组优先发电权计划。

  在市场条件受限地区,优先发电权计划按照所在地区6000千瓦以上电厂发电设备上一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一定倍数确定。对于承担核电技术引进、自主创新、重大专项设备国产化任务的首台(首批)核电机组或示范工程,可由省级政府电力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单独核定保障利用小时数,原则上安排机组满发。

  价格上,《办法》明确核电优先发电权计划由电网企业保障性收购,保障性收购电量原则上执行核电机组标杆上网电价。

  《办法》规定,省级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本省核电机组保障利用小时数,指导电网企业落实核电保障发电量措施,并在调度运行方式中予以落实。各地区不得随意降低核电保障小时数。同时,因并网线路建设、运行故障、非计划检修导致的核电限发电量,由电网企业在安排后续电量时进行弥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