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红河发电因地制宜 助力精准扶贫
2017/3/20 8:24:53    新闻来源:中电新闻网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兴旺 报道 2016红河发电公司经营形势异常严峻,企业生存困难,帮扶能力受制。面对困境,红河发电公司针对两扶贫对接点——开远市灵泉办事(崩打村村委会)、绿春县牛孔镇(曼洛村村委会)的地域特点,因地制宜,采取开远—"近地出力",绿春—"远地授技",助力扶贫攻坚,得到社会一致认可。

  以区域团建打开"近地"出力青年扶贫新局面。红河发电公司在开远的扶贫对接点为开远市灵泉办事处,当红河发电公司接到市委扶贫办通知后,红河发电公司团委迅速反应,联合开远团市委、灵泉办事处团委以区域团建为契机,对扶贫对接点灵泉办事相应社区、接点崩打村村委会进行走访,以3月5号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日、12月5日志愿者活动日等,带领公司百余名团员青年走进相应社区,开展了以"关爱他人、青年先行"为主题的关爱妇女儿童志愿活动、开展了以"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残障儿童,走进崩打村份义小学与该小学同学共读一本书,发动团员青年,走进崩打村份义小学,向崩打村份义小学发放爱心文具117份。红河发电公司团员青年以区域团建为平台,带动公司大批团员青年,亲力亲为,打开了"近"出力青年扶贫新局面。

  以金秋助学为青年团体"近地"精准扶贫奠定基础。2015年以来,红河发电公司团委将金秋助学以青年团员助力扶贫对接起来,号召青年团员,成立了公司爱心助学团,明确了金秋圆梦行动资助对象,资助对象为开远市籍每年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贫困家庭大学新生,优先资助孤残学生、父母丧失劳动能力学生、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烈士子女、单亲贫困和留守家庭学生,从而清晰扶贫资金走向。2015-2016年红河发电公司爱心助学团根据开远团市委提供的名单,发动爱心助学团成员,亲自走访贫困学子,募集助学金4000元,精准帮扶确实贫困学子二人,帮助两名学子圆了大学梦,为青年团体就近助力扶贫帮困奠定基础。

  以大唐牵手行为契机,将"远地授技"扶贫思路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红河发电公司团委面对远在300公里外的绿春扶贫工作,以"大唐青春牵手行"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想方设法了解扶贫对接点绿春县曼洛小学的实际生活情况,以培养中小学安全生活观念为出发点,为曼洛小学的孩子们共送上了价值2376元的《中小学生安全知识读本》120本,为留守儿童安全助力。并为曼洛村委会捐赠了一套《农村科技致富技术》书籍、光盘及DVD机,为曼洛村委会脱贫送上技术指导。

  以村企文明共建活动抓手,让"远地授技"扶贫思路发挥实效。红河发电公司团委发挥自身能动性,另辟蹊径,以村企文明共建活动抓手,以技能培训为落脚点,助力绿春扶贫工作。绿春县曼洛村委会所辖居民世居山区,家用电知识、交通安全知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知识匮乏。为此,红河发电公司团委精心准备,从团员青年中选取优秀的技术骨干,对曼洛村委会村民进行了(家用电)电工安全知识培训、农村地区驾驶人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反家暴法法制宣传三项培训。培训课堂上,培训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用方言有讲解、有互动,联结成一片,有效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的家用电安全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家庭和谐意识。

  红河发电公司团委面对困难,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动作为,因地制宜"远近扶贫"各出新招,力所能及地对挂包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彰显了大唐青年志愿军形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