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网市场建设共进 助川水电消纳
2017/3/22 7:28:29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20日   第 02 版)

  编者按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过度依赖输煤的能源配置方式和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已不能适应我国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需要建立现代能源体系,尤其需要全国统筹发展来消纳清洁能源、绿色电力。因此,支持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加快跨区跨省电网建设,发展强大的智能电网,充分发挥电网在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中的作用显得十分重要。同时,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和市场机制,打破省间壁垒也不可或缺。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为497亿千瓦时,西北地区弃光率居高不下,仅2016年上半年,全国弃光电量达37亿千瓦时。同时,弃水电量也大幅上涨,其中2016年四川电网的弃水电量约为260亿千瓦时,较2015年大增155%。随着我国西南地区即将进入今年的汛期,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的水电消纳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应构建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加快建设输电通道,把西部的电输送到东部去,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电站,积极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如绿色发电证书、碳指标等机制的引入等。"对于如何解决日益严重的丰水期弃水、清洁能源消纳等问题,日前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兼西南分部主任、党组书记王抒祥表示。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成都供电公司总经理褚艳芳也指出:"各省份都应均等承担环境保护的义务,要形成大力消纳水电的政策导向。"

  四川弃水问题形势严峻

  据了解,目前东中部地区集中了全国2/3以上的煤电,环境污染和土地紧张矛盾日益突出,已不适合再建大规模火电厂。相比之下,我国的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具有规模大、分布集中的特点,但所在地区大多负荷需求水平较低,难以就地平衡消纳,与东中部负荷中心的距离一般都在1000-3000千米甚至更远,需要走集中开发、规模外送、大规模消纳的发展道路。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电力都是按省域平衡,就地消纳为主,缺乏清洁能源跨省跨区消纳的政策和电价机制。

  同时,由于考虑省内产业发展、GDP增长以及就业等方面的因素,部分东中部省份仍然在积极争取新建燃煤机组,而不愿意使用省外的清洁电能,这加剧了西南水电等清洁能源电力的消纳问题。

  褚艳芳介绍:"《可再生能源法》明确定义水电是可再生能源,而2016年3月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没有把水电包括在其中,主要是针对非水可再生能源,水电不能享受全额保障性收购的政策,包括近年来执行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等优惠政策,水电也不在其中,这些政策机制的障碍,进一步增加了水电外送的困难,发电利用小时下降,弃水逐年加剧。"

  亟待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

  "应构建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尽快完善市场交易规则,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王抒祥认为。对此,褚艳芳也指出:"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立有利于打破省间壁垒、促进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的电价机制和清洁能源配额制度,下达各省清洁能源消费比重硬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并通过全面推行碳排放交易等措施,为清洁能源跨区消纳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条件。"

  同时,各省份都应均等承担环境保护的义务,目前全国的非化石能源占比为36.7%,而四川清洁能源占比达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43个百分点,为全国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相比之下,东中部一些发达省份清洁能源占比还很低,因此东中部先发展起来的省份应主动尽一份责任,积极消纳清洁能源,对于清洁能源占比完不成任务的省份,国家不应再新核准其建设燃煤机组。

  此外,褚艳芳还表示:"要形成大力消纳水电的政策导向,尽快把水电纳入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范围,并享受电价补助政策,促进水电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增送电通道建设刻不容缓

  截至目前,起于四川境内的特高压工程有±800千伏复奉、锦苏、宾金3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输电功率分别为640万千瓦、720万千瓦和800万千瓦,总输电功率达2160万千瓦。

  2014年以来,每到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这3条特高压都会满功率运行,再加上±500千伏德宝直流、四川至重庆4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四川水电外送能力为2850万千瓦。而目前四川省电源装机已达9100万千瓦,省内最大用电负荷为4150万千瓦,近4000万千瓦的清洁电力需要外送,外送通道明显不足,弃水问题凸显。

  随着四川多个在建的水电项目将陆续投产,预计到2020年,四川清洁能源总装机将达1亿千瓦。如果没有新的输电通道,届时将有2000多万千瓦的富余电力无法送出,每年弃水电量将超过500亿千瓦时。而且,水电装机地区多是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受限势必影响到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对此,褚艳芳建议,"应尽快核准建设雅中特高压直流工程,解决雅砻江中游大型梯级水电站和攀枝花、甘孜、凉山地区1000万千瓦富余电力的送出问题;尽快启动白鹤滩特高压送出工程前期工作,解决白鹤滩水电站1600万千瓦及攀西、甘南地区共约2000万千瓦富余电力的送出问题。"

  "强直强交"特高压支撑"一带一路"

  目前,我国特高压建设正处于骨干网架形成的过渡期,交直流发展不平衡,尤其在西南地区"强直弱交"特点明显,四川有3条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没有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特高压直流输电可点对点、大功率、远距离直接将电力送往负荷中心,而特高压交流不仅可以输电,还具有联网功能,中间可以有落点,使电力的接入、传输、消纳比较灵活。因此,特高压交流将有力支撑特高压直流安全运行。

  据了解,西藏是国家确立的"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为进一步促进西藏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推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国家电网公司正加强西藏水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及外送研究,"藏电入川"、"藏电外送"前景可期。上个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布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白皮书》透露,将以中国西藏水电为电源基地,建设中国藏东南-印度班加罗尔、中国藏东南-印度孟买2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中国藏东南-孟加拉输电工程,为印度、孟加拉提供清洁电能。

  为此,褚艳芳建议,尽快开展西南特高压交流电网研究,构建覆盖川渝、西藏负荷中心和水电基地的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化解目前"强直弱交"的巨大有碍安全及不稳定风险和大面积停电风险,支撑"西电东送"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清洁能源科学可持续发展。

  另据记者了解,3月15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加快四川电网发展和促进四川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电力供应体系。可以预见的是,解决四川清洁水电消纳的步伐将提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