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日趋严格
2017/3/23 8:20:1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3月20日   第 15 版)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全国煤矿生产能力变化情况表(2016年7月—12月)》(以下简称《情况表》),公告了截至2016年12月底煤矿生产能力信息变化情况。《情况表》显示,2016年7月—12月,首次公告煤矿109处,重新公告煤矿13处,产能增加煤矿190处,产能减少煤矿18处,取消公告煤矿1493处,变更名称煤矿25处。

  煤矿超产监管趋严

  记者了解到,《情况表》虽然公布的是截至2016年12月底煤矿生产能力的变化情况,但已是能源局公布的最新结果,所以,目前全国各煤矿仍是按照此表中确定的生产能力执行。

  国家能源局表示,煤矿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和技术规范,不得超能力生产。煤矿生产能力发生变化后,各省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应及时变更登记,并将煤矿生产能力变化情况报国家能源局重新公告。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应实施减量化生产的煤矿要以登记公告产能为基础,严格落实减量化生产有关措施,自觉接受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

  同煤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能源局近几年核定的煤矿生产能力变化中,同煤集团下属的煤矿生产能力变化并不是非常大。比较突出的是2016年,通过减量置换等方式,同煤集团把一些老矿的产能减了下来。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6年底,山西为置换6座先进产能矿井,计划在5年内关闭退出39座煤矿,并大幅核减12座生产矿井共计1560万吨/年的产能。6座煤矿分属同煤集团、阳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和晋煤集团。

  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近年来同煤集团严格按照公布的生产能力进行生产。一是同煤集团作为国有企业有维护煤炭市场稳定的责任,二是相关部门对于超能力生产的监管也比较严格。

  安全生产不容煤矿超产

  煤矿超能力生产的背后,是企业自身与生俱来的趋利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煤炭市场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2016年以来,随着化解过剩产能效果的逐渐显现,煤价止跌回升,受利益的驱使,部分煤企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超能力组织生产,扰乱市场秩序的同时,更是给煤矿的安全生产带来了隐患。

  1月17日,山西中煤集团担水沟煤业有限公司发生重大冒顶事故,造成10人死亡,根据山西煤矿安监局的通报,该公司存在严重的超能力生产问题。

  记者了解到,一些煤矿为了超能力生产,甚至还开掘暗道越界生产。造成20人遇难的宁夏石嘴山市林利煤炭有限公司2016年"9·27"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原因主要为开掘暗道,超层越界生产;造成33人遇难的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2016年"10·31"瓦斯爆炸事故系越界违法生产、违章放炮所致。

  为此,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对煤矿超能力生产的打击力度。

  3月6日,国家煤监局发布《关于严防煤矿超能力生产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通知》提出,煤矿企业不得向下属煤矿下达超过其核定(设计)生产能力的生产计划和相关经济指标,要督促下属煤矿严格按照核定(设计)生产能力合理安排年度、月度生产计划,均衡组织生产。煤矿年度原煤产量不得超过生产能力,月度产量原则上不得超过生产能力的1/12。

  1月24日,国家煤监局印发了《煤矿超能力生产专项监察方案》,决定在今年3月,对全国所有生产煤矿及列入去产能计划矿井进行超能力生产专项监察。

  煤价受此影响波动不大

  作为产煤大省,山西、陕西率先在本省吹响了此轮打击煤矿超能力生产的号角。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于近日下发《关于立即开展打击煤矿超能力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山西各级煤炭工业局、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站)、各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等单位,立刻组织打击超能力生产突击检查。同时强调,煤矿企业不得向所属煤矿下达超过公告、生产能力的生产计划和相关经济指标。

  3月10日,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也下发了《关于对全省煤矿开展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陕西省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从2017年3月持续到2017年年底,并将成立全省煤矿安全"体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省506处煤矿进行排查,煤矿超产即在此次排查之列。此外,吉林也于近日发布了关于严控煤矿超产的措施。

  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日趋严格,煤价因此会如何走向也备受业内关注。

  汾渭能源提供的一份动力煤周报称,因为近期煤矿安全检查的影响还在持续,主产地煤矿产量、库存均有下滑,港口煤炭供应持续偏紧,而下游补库需求依旧非常火热,船舶等货滞港时间长达10天左右。市场预期发生转变,短期内产地煤价无下跌可能,港口下水煤则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明确,随着煤炭去产能的深入推进,煤炭市场供需关系有了明显改善,但是产能严重过剩的状况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当前和下阶段煤炭供应是有足够保障的。随着下阶段取暖用煤高峰的结束、南方来水增加和水电出力增多,以及春节放假煤矿逐步复工复产等因素,供需关系会趋于宽松,煤价有望呈现平稳回落态势,不会出现大幅上升局面。在煤炭价格仍处于合理区间以上范围时,将不会出台减量化生产措施。

  前述煤炭市场专家认为,煤炭是基础资源,煤炭价格上涨,涉及了"煤焦钢"、"煤建材"、"煤电"、"煤化工"、"煤电铝"等诸多产业链,会带动下游几十种消费工业品、包括家具和纺织品的价格上涨。稳定煤炭价格,应是接下来煤炭行业的重要任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