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从 水库大坝就是为生态而建 想到的
2017/3/24 7:31:12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从"水库大坝就是为生态而建"想到的

  ——读汪恕诚先生的《人水和谐 科学发展》

  姜耀春

  前不久,在报上偶然看到了原水利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汪恕诚先生《把水库大坝建成生态文明工程》一篇文章,后又有幸阅读了汪恕诚先生所著的《人水和谐 科学发展》一书,顿觉眼前一亮,甚有拨迷雾见云天之感觉,反复阅读,感慨良多。

  参加水电工作40年,听到、看到、也亲身经历过曾引以为豪的"人定胜天"的水电建设大会战的壮观场面。那时,水电施工队伍一门心思搞开发建设,口号就是与天斗,与地斗,劈山斩江,和洪水赛跑,夜以继日地建大坝,把堵水截流看做标志性节点工程,大坝建得越高就越有成就感,几经何时想过生态。1998年发生大洪水之后,我国的治水思路和治水基调有了新的变化,听到的新鲜词是汪恕诚先生主政水利部工作后多次提到的"人和自然和谐共处","人水共舞",后来把和谐共处准确定位在"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新理念。给洪水让出路,减少对大自然掠夺式开发,注重发挥大自然自我修复能力,找准人水和谐相处的结合点,那就是按汪恕诚先生所阐述的三个标准,"水资源可持续量化标准、水资源利用程度和水能开发程度的量化标准、符合河流健康的生态与环境的基本水量的标准"。 这不能不说是对新中国治水经历的高度总结。文章提到建于两千多年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至今还在发挥重要作用,就是先人尊重自然规律,人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光辉典范。从无坝引水到整个平原的灌溉,都采用了有口无闸的自动分水法,水以自然的行进方式,在广袤的平原上,形成了密如织网的自然渠系。没有使用高闸大坝与江水强硬阻挡,而是采用以柔克刚,并且充分利用了河流的弯道,崖壁角度所形成的冲力,自然地控制着水量和水流的方向,工程建设与自然规律达到了完美协调统一。其精髓就是"深掏滩,低作堰",使都江堰这个世界最古老的水利工程,在历尽千古沧桑之后,不仅没有衰退成为历史遗迹,而且继续发挥与日俱增的效益,从秦汉时代控灌的一百多万亩到今天利润良田一千多万亩,惠及人类和万物生灵,这是何等的功德!天地可鉴,再过一千年之后,人们可能不知道三皇五帝是谁,但都江堰李冰父子的恩德会被世世代代所咏颂。汪恕诚先生把水库大坝建成生态文明工程的理念,和"深淘滩,低作堰"是异曲同工,思路是崇尚自然治水,人的需求与自然能动融为一体,以疏导而不是堵塞的方式,"从人水争地到人类主动避让,人类给洪水以出路,洪水才会给人以生路。给洪水让出路不仅要体现在抗洪期间,而且要把它作为整个防洪工作的指导思想。"(摘自汪恕诚《人水和谐 科学发展》第224页)。把大自然放在和人一起并列的位置,成为与大自然并驾齐驱的平等力量,在与大自然互动中形成一种精神上的接触,天地与我为一,万物与我共生的思想,使它在漫长的时代里,"治"与"疏"浑然天成,生生不息。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自然规律是无情的,尊重自然规律就是尊重科学。"目前,七大流域都已经按照规划的要求达到了设防标准。现在来看,我们不担心标准内的洪水出现。只要哪条流域发生洪水,当年农业肯定丰收;如果哪个流域没发生洪水,当年农业很可能欠收。大水出好河,一条河流如果长期不来大洪水,这条河就会萎缩。因此,不能一味地惧怕洪水,而应该对洪水总体上持肯定和欢迎的态度。"(摘自汪恕诚《人水和谐 科学发展》第197页)。有同行盛赞说,汪恕诚主政水利部那十年以来,山水安澜,风调雨顺,其宗旨是"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污染不超标,河床不抬高"。在政通人和的华夏大地,演绎了一部空前壮观的水利资源绿色生态交响曲。

  科学家的忠恕道义,是和大众命运连在一起的。有良知的科学家身负重任,必定是有良能的智慧管理者,有良能必有良德,迸发出的能量就是仁政。我清楚记得,汪恕诚先生还在水电部副部长职位上时,东北发大水,他牵挂着白山水电一局数万职工家属的处境,晚九点给水电一局驻京联络处打电话了解受灾情况,并指示一局领导详细汇报灾情,尽最大努力帮助一局解决困境。东北水电一局和水电六局后来是在他亲自关怀指导下,从深山峡谷转向所在中心城市,工程局解决了最突出的基地难题,使水电施工企业在社会大市场上逐渐步入良性发展。

  汪恕诚先生的人水和谐论,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反响。他是最早提出人水和谐的倡导者,天人合一的实践者,生态工程的指挥者。这部20多万字的泱泱宏卷,既谈人与水和谐相处,也谈水利水电发展;既谈水利发展观点,也谈水电改革思路;既谈水利水电业务,也谈清洁能源、资源与环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大问题,是饱含着对国家和民族的忧思,呕心沥血50年水利水电工作的结晶。岁月如歌,初心依旧。尽管他今年已是76岁满头白发,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十年了,但他仍孜孜不倦,精神抖擞,继续关注着中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