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IHA报告:2017世界水电主要趋势
2017/3/28 8:45:32    新闻来源:华东院

2016年,全世界水电稳步发展,新增装机容量31.5 GW其中抽水蓄能新增6.4 GW,接近2015年的两倍。全世界总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 246 GW。2016年水电总发电量约为4 102 TWh,是可再生能源中贡献最大的。


图1 各地区新增水电装机容量(括号中为抽蓄)


中国再次成为2016年新增水电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共11.7 GW投入运营,其中3.7 GW为抽蓄电站。但其增速也在放缓,2015年中国新增水电装机19.4 GW,而2014年则为21.9 GW。

巴西取得重大进展,其中诸如Jirau等重大项目建成使2016年共有6.4 GW投入运营。其他新增容量较大的国家包括:厄瓜多尔(2 GW)、埃塞俄比亚(1.5 GW)、南非(1.3 GW)、越南(1.1 GW)、秘鲁(1 GW)和瑞士(1 GW)。

水电增长的驱动因素不仅仅是因为电力需求的普遍增长,还因为各国力求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碳减排目标所需要的可靠、清洁和价廉的电力能源。抽水蓄能的发展意味着水电在支持能源系统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认可,特别是其平衡风能和太阳能等不稳定可再生能源的作用。

 

图2 2016年新增装机最多的国家(包含抽蓄)

 

图3 截至2016年底全球水电总装机容量(GW)(包含抽蓄)


 

图4 世界在运抽水蓄能装机容量(GW);2016年新增6.2 GW


 

图5 当前各区域水电装机容量(GW,包含抽蓄)、发电量(TWh/年)以及最大发电量(假设开发所有潜能)


2016年主要趋势和值得注意的发展


1   水电风险管理举措正在建立


为保证水电项目以合适方式在合适地点建设,并实现综合效应,水电项目的筹建准备越来越受关注,建立了相关支持机制。这类机制通过将国际最佳实践融入开发蓝图,有助于确保项目达到最高环境标准,使开发商获得不断增长的绿色债券市场。这一市场价值在2016年几乎翻了一番,达到创纪录的810亿美元。2016年,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启动了一个工作组,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制定气候兼容的水电筛选标准。


可再生能源互补支持电网稳定


可再生能源的创新项目为电网提供了稳定的电力,所有区域都在建设水电站浮动光伏,利用现有的电力基础设施,"浮动光伏板"降温更快而提高效率,同时帮助减少水的蒸发损失。巴西和葡萄牙开始了试点项目,印度宣布了Koyna水库的600 MW水上光伏项目。美国开始运营世界首个地热水电混合动力项目,其中一个水轮机安装在注入井中,降低了运营成本并提高了安全性。


3   抽水蓄能系统持续增长


抽水蓄能是大规模电力存储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唯一形式,抽蓄系统正在持续增长,2016年新增装机超过6 GW。抽蓄技术也在不断变化,德国Naturspeicher项目开始创新建设风力-水电混合抽蓄系统。风机的底座垫高设置水槽,作为抽蓄的上库。风机高度增加,风力更强,抽蓄技术可以调节风向波动带来的频率变化。同时,在美国夏威夷和西班牙大加纳利岛(Gran Canaria)上为小型电网系统也开发了抽水蓄能项目。


4   超高压区域互联迅速发展


"全球能源互联网"概念是目前的最新趋势之一,区域互联、跨大陆互联的规模使可再生能源技术迅速发展以满足全球能源需求。中国、日本、俄罗斯和韩国已开始讨论建造"亚洲超级电网",超高压电网跨区域、国家、大陆传输电力。


智能现代化和资产数字化不断涌现

资产管理在水电行业正在成为挑战,因为越来越多的水电资产已达到了预期寿命。2050年预计将有一半现有水电设备需要现代化改造。数字化水电站、控制系统和周边网络是优化和提升水电资产的新兴趋势。


融资机构更加重视气候适应能力


气候变化对水电行业既有积极作用也有负面影响。融资机构旨在通过项目规划和运营来解决气候相关风险。世界银行发起了一项新的研究,制定弹性项目指南,利用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涵盖实际风险评估和缓解措施。"气候债券倡议"资助水电项目要求的资格标准之一是需要可衡量的抵御气候变化能力的证据。


此外,报告还提到了水电碳足迹报告机制正在推进,以及报告可持续发展绩效的工具多样化这两方面的趋势。


来源:iha国际水电协会报告编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