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美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哪些经验可以被借鉴?
2017/4/1 12:41:16    新闻来源:北极星风电网

3月25日,"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研讨会暨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筹备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能源基金会(中国)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会议围绕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落地实施、完善绿证交易体系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Ryan Wiser在会上致辞。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北京,这次给大家提供一些美国的经验,主要是关于配额制的一些经验。感谢大家来了解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还有自愿的制度的一些问题,我也知道这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感兴趣的问题。那么在我的演讲当中,首先会给大家稍微的介绍一下,美国对于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称之为RPS这个制度的建设,也会介绍一下我们执行政策的经验,然后再给大家讲一讲二十年来学到的一些在应用制度过程当中的一些教训,最后再从我个人的角度给大家谈一谈美国的制度对于中国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在我讲RPS这个配额制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大家可能每一个人都知道,美国还有联邦的税收鼓励政策,在各个洲的层面也有一些金融鼓励的政策去支持可再生能源,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自愿的市场,这个会在之后的一个演讲当中给大家介绍。先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所谓的RPS的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在可再生能源部署当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但它其实并不仅仅是唯一使用的政策。

RPS会要求这些供应商,在他们的零售负荷当中有一个最低的绿色电力的比例,基本上每一个RPS都会有一个可交易的绿证制度去配套,但是每一个州制度的情况具体都不一样,那么在美国有二十九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都采用了RPS的政策,数据就能表明,每一个州都会有不同情况,每个州都会根据情况因地制宜,这当然是有好有坏的一件事,那么其中最主要的一个优势就是可以从美国吸取到非常多。所以说我们会给大家介绍正面和负面的美国案例,我想这对于中国会有一些借鉴意义。

我还想提到的一点就是在这些项目当中,有非常多的经验,因为美国实际上有三十个州在行使RPS,他们是从事时间是比较早的,从90年代就开始,一直到现在,2016年也有一些州在采取,所以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我还想知道的一点就是,这些政策他们并不是静止不变的,每一个执行了RPS的州,他们都是不断的在执行过程当中学习,然后随着时间的变化,在不断的改进政策,随着时间推移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那么在做这个RPS的修改方面,美国的一些经验也可以给大家提供很多的借鉴,举个例子来说,基本上所有的这些有RPS的州的当中,有一半以上,他们都在不断的去提高比例,这个目标比例,也就是说他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去把可再生能源融入到整体的能源结构当中去,并且可再生能源也是会给这些使用者提供非常大的一些激励措施,他们也感觉到有必要,随着时间的推移把自己的比例提高一些。

同时也意识到,在一开始来制定这个制度的时候,只是支持的可再生能源的种类并不是特别的多,但是现在发现,希望我们这个配额制能够支持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而不仅仅只是来支持风能,现在我们也希望能支持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比方说像太阳能,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也就是说对于这些州,配额制的实施主要都是短期之内的,实际上这个可再生能源的价格发生了非常巨大的一个变化,所以在某些州有一些项目,再来进行的时候,可能就会有很多的困难,另外,在这个制度执行的过程中,它的成本也都是比较高的,所以更多的是针对于短期的,因此有很多的州,开始制定了一些长期合约,就要求相关的企业,都要签署长期的协议,能够在长期范围内使用更多的绿色电力。目前为止对于英国,美国所带来影响,从2000年开始,在美国所产生的60%的这些绿色的电力都是来自于RPS,也就是配额制,即有40%的绿色电力,都来自于其他的一些目的,可能也是由于技术有了进一步的进展,然后成本有下降等,但是我认为40%仍然是一个比较大的份额。

所以我们希望在这块做更多的努力,但是在最近几年,就发现有越来越多的满足于我们绿色配额制的绿色电,都是来自于太阳能的,由于太阳能的成本在不断的下降,越来越多的州,开始制定了自己的RPS的系统,因为主要也都是由于他们有分散式的太阳能,最近几年,也开始来使用RPS的这样一个制度。未来比如说在2030年之前,这个份额会增长一倍,那么大多数的这个配额制都是来自于加州,他们有相关的清洁能源的政策,但是同时还有很多其他的州,他们现在也正在推动RPS制度的发展,也进一步的来推动绿色电力的发展。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需要了解最近几年,这些制度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实际上,虽说在过去几年实现了配额制的发展以及进一步进展,但是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并没有很多的,比如说违规惩罚等等,这是我们这几年各个州对于RPS这个制度的一个实施,实际上是有一些州没有满足RPS的目标,但是大多数的州,基本上都是达到了RPS所制定的目标,但是在十年前并不是这样,在十年前,是有短期的可再生能源的交易证书,特别是在我们美国西部地区,在那个时候配额制实施的并不好,但是现在是有签署了长期的合约,所以各个州对于RPS的实施情况都是较好的。

绿色电力可再生能源并不是免费的,就像在中国一样,在美国我们的一个可再生能源的这个成本也都是比较高的,都是一样的,相对于煤电来讲,但是在美国RPS的制度来讲我们总体上来讲,它相关的成本,并不是特别高,就是相比于整个大市场来讲,还都是比较合适的,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有不同的州,是有不同的可再生能源的来源,有一些州,RPS的一个所占的比例,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也是达到了5%,但是对于有些州,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是特别低的,所以说煤电的使用就进一步下降了。但是我们总体上能够看到,可再生能源相比过去来讲,还是有进一步的增长,之前我已经讲过我们RPS的制度是给我们带来了非常积极的影响,但是同时我们也有一些经验,或者说教训,我们发现就是对于某些州来讲,它需要来进一步的提升配额制的目标,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这个成本有了进一步的下降之外,第二点我们得到的一个教训就是对于RPS的制度,它的一个可再生能源的种类,可以覆盖更多,不仅仅只是覆盖于风能,还可以覆盖太阳能以及其他的可再生能源。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对于RPS,这个制度来讲,我们是需要有长期的一些合约签署,从而能够让我们来实现长期的对于RPS这个制度的一个实施,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实际上是确定了这个配额制的目标之外,我们需要对这个目标,以及对于制度来进行进一步实施,在同时我们就要考虑到,就是我们实际上是有不同相关的制度推动RPS实施,但是不同制度之间的协调以及配合也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想给大家来介绍一下,从我个人这个角度来讲,美国到底有什么样的一些经验以及教训可以让中国加以利用,在中国建立起自己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就是中国自己的RPS。首先第一个我想再次强调的就是我们在过渡时期一定要非常小心,配额制,它可以是非常成功的,因为在美国,我们已经有非常多的RPS实施的成功案例了,但是在同时,就是如果我们一开始设计不好的话,可能未来的实施也会出现非常多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讲还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相关的资金问题,还有弃风、弃电相关的问题,现在这些问题也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在过渡期一定要非常的小心,非常仔细,一定要保证,在设计的时候,要设计好,不要损害在中国已经建立起来的相关的可再生能源,相关的制度。另外一点大家需要来考量的就是,我们在对于RPS进行设计的时候,是有不同的方法的,这在美国我们已经有这方面的一些经验教训了,那么中国在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RPS目标到底是什么,然后再以合适的方式进行配额制的制定,另外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RPS的一个配额制实际上是不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弃风、弃电的问题可能不会被解决,同时我们需要采取其它的相关方式,对于配额制也不能够说解决可再生能源价格的问题,可再生能源它的成本可能会是比较高的,有了配额制也不能够完全解决所有的问题。

我想给大家讲的第三点就是可再生能源投资者,他需要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从而能够进入到这个市场来进行投资,可再生能源的价格的变化是非常大的,随着在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州,它的价格都是不一样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不同州政策的情况,之前给大家讲过,美国所取得的非常重要的经验教训,尤其在美国东部取得的经验教训,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可能投资商会有一定的困难,主要都是他们觉得短期之内,它的交易价格是在不断进行变化的。所以这一点我们需要来进一步的加以考量。

另外一个在中国的热点,就是RPS到底适用于何种实体?在美国是这样的,还是说它也是适用于电网企业还是发电企业,在这个方面大家有不同的意见,那么在这里,我个人也不想有非常明确的观点来说,到底应该适用于谁,但是我觉得,我们需要来考量一下这个问题,就是它到底适用于何种实体,我觉得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不管RPS到底是适用于何种实体,这个实体必须有能力来履行相关的政策,并且能够覆盖相关的成本,对于中国应该考虑到RPS到底适用于何种实体,所以你要考虑到整个的成本到底转嫁给哪个实体的,到底哪个实体最终来付费这个是大家应该考虑到的。

最后一点我觉得对于RPS来说它只是众多相关制度当中的一个,在美国,在中国,在国际范围内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相关的政策,比如说像上网电价的制度,以及还有碳交易,以及交易的制度,在美国以及中国都有一些相关的政策,还有资源市场等等相关的政策,所以说我们需要把这些都进行考量,从而进行一个稳定的过渡到我们的RPS制度,好,这样我就讲完了,我非常高兴能够再一次回到北京,我也是希望大家在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方面能够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发言实录经过部分删改)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