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广核回应水电资产转让 称:业务发展需要
2017/4/12 20:35:04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
  4月11日,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就其近日转让十多个水电资产一事接受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回复:"中广核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转让水电资产,属于企业市场化经营的正常业务开展。"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4月5日,中广核旗下的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广核能源")一下子转让了13个水电项目。其中,有12个项目要求意向受让方同时递交意向受让申请,打包转让。
  打包转让的12个项目分别为,中广核红花水电有限公司、中广核桂柳水电有限公司、中广核古顶水电有限公司等9家水电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及相关债权,以及Huamei Holding Company Limited持有的Meiya Power Project(BVI)II Limited、Meiya Power(MPH)Limited和Meiya Xiangyun(BVI)Limited 100%股权及相关债权等,挂牌总价为51.54亿元。
  这些项目分别位于广西、陕西、云南、四川等地。第一财经记者从中广核官网了解到,其中有些项目属于中广核水电板块的"典型项目"。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这次转让的项目大部分都是已经稳定运行发电多年的优质资产,其中单个项目挂牌金额超过6亿的有3个。中广核红花水电有限公司96.47%股权挂牌价为11.5亿元,其2016年营业收入2.1亿,净利润7727.8万元。中广核汉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5.5亿元债权挂牌价为6.66亿元,其中100%股权对应挂牌价为1.2亿元。汉江水电还处于项目前期,未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
  但也有一些资不抵债的项目。浙江瓯能集团香格里拉市尼汝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97%股权及6.3亿元债权,挂牌价格为6.3亿元。该项目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今年前两个月营业收入-391.9万元,净利润-2249.6万元。
  单独转让的中广核亚王木里县沙湾电力有限责任公司50%股权及10.9亿元债权,挂牌价为15.3亿元。公司2017年前两个月营业收入7688.9万元,净利润3680.7万元。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要同时递交上述12个项目的意向受让申请;受让方须同意标的企业接收全部选择继续留在企业的员工。此外,转让方及其关联方向标的公司提供的除交易价款外的全部借款本息须由受让方在股权变更前代标的公司足额偿付。今年4-6月期间,12个项目预计共计新增股东借款净额不超出1.55亿元。
  中广核能源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中广核重要的专业化子公司之一,以水力、抽水蓄能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为主。自2003年4月25日成立以来,该公司先后在四川、广东、广西、湖北、陕西、云南等地获得多个项目控股开发权。
  媒体此前引述中广核能源的说法称,大规模转让水电业务是响应国资委的要求,退出水电行业,重点布局核电主业。除了在境外上市公司的水电项目资产外,其他水电项目将全部撤出。
  尽管如此,有意"成为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的中广核还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将继续致力清洁能源发展,为股东和投资者提供持续回报,为中国绿色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
  中广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 和其他核电集团一样,中广核也在进行多元化经营。根据中广核官网,2005年以来,中广核进入风电、水电、太阳能、节能技术、核技术、金融业务、公共服务事业等新业务领域,拥有八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和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具备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面向全国、跨地区、多基地同时建设和运营管理多个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及其他清洁能源项目的能力。
  截至2017年2月底,中广核拥有在运核电机组19台,装机容量2038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9台,装机1136万千瓦;拥有风电控股装机达1086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控股装机容量189万千瓦,水电抽水蓄能在运权益装机220万千瓦。此外,在分布式能源、核技术应用、节能技术服务等领域也取得了良好发展。
  有核电专家近日撰文分析称,为了防范核电的系统性风险,核电集团需要在相关多元化经营方面进行策划和发展,作为对冲单一核电的系统性风险的战略布局。如在核电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在上游,燃料供应、核电工程设计施工、高端核电设备(如DCS、PMC、3R)研发制造、退役等,同时慎重进入重大核电设备制造环节;在下游,抽水蓄能(核蓄联营)、电池蓄能、售电公司、电力大用户参股、碳排放交易等。要围绕核心主业形成多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格局,如天然铀生产采购和组件加工、可再生能源建设运营、合同能源管理EMC、节能管理、核技术应用、金融控股等。
  "但靠核电来发展是不够的。"国内某核电企业的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核电集团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还需要继续开拓他领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