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基础四国 气候变化部长级 会议呼吁发达国家落实承诺
2017/4/13 9:09:41    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二十四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于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国代表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一致呼吁发达国家真正兑现承诺,将对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资金支持落到实处。

        据介绍,"基础四国"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四个发展中大国,是加强沟通、增强互信、协调立场的一个重要合作机制。在此次"基础四国"部长级会议上,相关方就当前气候变化国际形势下,就如何推进气候多边进程进行了沟通、协调,重点就《巴黎协定》的后续谈判、强化2020年前的行动、各国国内的行动和务实合作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各国代表谈到,这次"基础四国"部长级会议,特别谈到了要落实《巴黎协定》,发展中国家急需提高能力。而发达国家要兑现《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中的规定和承诺,每年要提供1000亿美金的资金支持。现在距离2020年还有4年的时间,还差400亿,而按照马拉喀什会议上发达国家公布的筹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5年到2016年已经达到了每年600多亿美金的资金支持,计划以后每年增加100亿,到2020年达到1000亿,甚至超过1000亿。

        对此,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发展中国家并没有认可这个筹资时间表和路线图。因为在这些发达国家报告的资金总量中有很多是发展援助资金,不符合《公约》新的额外资金的原则要求。广大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履行自己的义务,兑现自己的承诺。

        印度环境、森林与气候变化部联合秘书长普拉萨德也表示,发达国家已经作出的这些承诺,应该是新的、额外的资金支持,而不应该是在现有的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多边或者援助机制之下已经作出的资金支持的承诺,真正流入用于气候变化目的的资金数量,远远小于发达国家所作出的承诺。

        南非环境部副部长汤普森说,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环境中,《巴黎协定》已经是各方努力之下能够取得的最好结果,《巴黎协定》提供了一个全面、均衡的框架机制,能够有效地解决防范风险的所有支柱性问题。同时,在《巴黎协定》的落实过程中,一定要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公平性作为必须坚持的核心原则,希望发达国家能够承兑自己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承诺。

        据了解,如果要实现2030年各国自主贡献的目标,大体每年需要的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投资是1.5万亿,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据全球气候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估算,到2030年,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就需要90万亿美金。

        对此,解振华说,这么大的市场给各国的绿色低碳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对所有国家都会带来机遇和市场,带来转型升级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础四国"会和其他国家一起,把挑战变成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