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历史的跨越—三门峡水电站开工60年技术进步掠影
2017/4/13 15:49:0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撰文:河南三门峡水电厂 刘国献)

星转物移,沧桑巨变。6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只是那么一瞬,可是对我们一个人来说,就是大半辈子了。今年正值河南三门峡水电站正式开工建设60年,三门峡水电厂正式发电44年,1987年我来到水电厂运行分场成为一名电气运行值班员,转眼间30年过去了,让我们来回顾那段艰难而辉煌的创业历程吧。

一、从cccpcpu

记得刚来水电厂时,我们每天要与中央控制室各种设备仪表打交道,都要定时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巡视和检查,以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转,对运行情况要做好运行记录。

继电保护器是一种反应电力系统故障和不正常状态,并及时动作于断路器跳闸或发出信号的自动化设备,是水电厂保护系统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央控制室后边的继电保护室老式保护盘柜有4排,盘柜上密密麻麻布置了很多电磁式、感应式的继电器,当继电器线圈通电以后,铁心被磁化产生足够大的电磁力,吸动衔铁并带动簧片,使动触点和静触点闭合或分开的状态。继电器触点是靠铆压的,其主要的弊病是触点松动、跳跃、打火或位置偏差过大,可能影响继电器的接触可靠性。

老师傅告诉我,三门峡工程是苏联援建的156项工程之一。水电厂设备控制系统最早由前苏联列宁格勒设计院设计,主要控制设备为前苏联明斯克生产,继电器黑色外壳上刻印着cccp苏联制造)字样1960年中苏关系全面破裂,苏联专家撤走后,为了打破了苏联的技术封锁,一切建设都在摸索中进行。

每次出事故时我们都会去一一检查哪块继电器报警了,哪块信号继电器掉牌了……还要做好记录恢复掉牌等。

最让人发憷的事是清扫面板或继电器工作,必须由电气班长手持鸡毛掸子亲自进行,控制盘柜继电器信号线没有明显标示和隔离,容易产生误碰,也造成误动...还要注意与带电设备保持安全距离,防止运行继电器接点误碰,避免人身触电和造成二次回路短路、接地事故。

60年来,水电厂继电保护装置的元器件经历了电磁式、晶体管、集成电路和微机式继电保护装置多代。智能综保装置可完成过去十几个继电器的功能,而微机保护充分利用了cpu高速的运算能力和海量的存贮记忆能力,每次出事故时都能在电脑显示器上及时准确显示事故的性质、范围,为运行人员对事故的判断处理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节约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1:三门峡水电厂设备控制系统最早由前苏联列宁格勒设计院设计,电磁式继电器黑色外壳上刻印着cccp(苏联制造)字样。(图片摄影作者  李耀武)

二、逝去的备励轰鸣声

三门峡水电厂机组励磁主要为自励静止可控硅供给发电机的励磁电流的励磁方式,经济简单。过去水电厂机组励磁装置为"文革"时期的产品,国内生产力水平低下,科技力量薄弱、生产材料备件奇缺,大容量晶闸管元件的工作可靠性差,故障率高,缺陷多、运行维护工作量大。常常需要备用励磁机代替它工作。

座落在水电厂副厂房的备励为采用单独供电的大功率电动机拖动同轴连接的直流发电机的励磁方式,那时运行人员最头疼的一项工作就是巡回备励室,在这个不大的房间内,6千伏交流电动机的隆隆轰鸣声,夹杂着直流发电机电刷摩擦的刺耳尖叫声,让人震耳欲聋,换向器喷射着红黄色的火星,令胆小的人畏惧。人们在这里交谈彼此是听不清的,只能靠眼神和手势。给备用励磁机定期加润滑油或者打扫设备卫生时,由于电机转速飞快,稍有不慎,手就会被擦伤,而且不小心油沫溅出,可能手上、脸上都是黑的。

水电厂于1986年起开始机组励磁装置实施改造,使用晶体管分离元件式励磁装置。1995年起又更新为微机/模拟双通道励磁调节器,备用励磁机基本不用了,不用做这项既危险又不困难的工作。励磁调节装置自动跟踪调节发电机电压,比过去手动调节及时多了,更加精确,运行也更为稳定,误动作机率大大降低。

2: 1990年代始,三门峡水电厂加强技术进步和设备改造工作,延长机组发电运行可用小时,提高了设备可靠率。图为有关生产技术人员在检修测试继电保护装置。(资料图片摄影作者 不详)

三、鼠标一点 机组转起

过去水电厂发电机组、整体设备陈旧、老化,都是手动操作,我们每天要与各种设备机器、仪器仪表打交道,一个指针的微小变化、一个指示灯的颜色改变、一个螺丝的轻微松动,都必须及时发现并处理,以保证机器的安全运转。

1995年,随着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水电厂对机组监控系统自动化改造。机组现地控制单元采用CPU+可编程的控制模式,实现了计算机控制的机组自动开、停机,设备温度自动采集、保护,水机故障报警,事故停机等功能。

过去水电厂机组调速器为晶体管电液调速器。1999年起更换了集成电路式调速器,采用了更为先进的伺服电机控制式可编程双调节调速器,减少了振动大、溜负荷等缺陷机组开停机时间由改造前的3050分钟,缩短为改造后的68分钟,提高了开机效率,节约了水能,可靠性得到提高。

2013年,水电厂计算机监控系统上位机(主站)硬件更新,厂级工作站、工程师工作站、历史服务器、On call工作站(语音报警服务器)、GPS装置和对时、网络交换设备及配套软件再次更换升级。还新增了220千伏开关站现地LCU控制单元,实现了开关站设备监控,监视测量220kV出线、母线、电源系统电压、电流、功率,继电保护信号采集等,在监控系统中实时显示220KV开关站相关开关、刀闸的状态,开关站的自动化水平显著提高。

中央主控室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2002年水电厂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简称MIS投入使用,使电力生产业务以信息流处理,生产上实现了计算机网上办理工作票、操作票和公文的流转、传送、办理,各项技术数据、记录等能从全厂任何一台计算机上查询,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如今的三门峡水电厂,随着设备、环境、管理机制的变化,更好地担负起电网系统调峰、紧急事故备用的重任,成为电网安全经济优质运行的忠诚卫士。

由于三门峡水电站历史悠久,设备代差跨度大的特殊性,多年来,这里成为了一个名符其实的水电人才成长的摇篮,为全国各地的诸多水电厂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管理和技术骨干。先后为陕西宝鸡峡,山西万家寨,河南小浪底,宁夏沙坡头,河南西霞院、新疆波波那……等大河上下的多个水电厂培训一批批生产技术工人;成为了西安理工大学、华北水院、中原工学院、黄河职业技术学院、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大学生们理想的实习基地。

三门峡水电站这本书已翻过了60年,回味远去的岁月,我看到了他们传承着大禹精神,用着一股夸父追日般的勇气登上了一个又一个的台阶,他们将在黄河"汛发精神"的指引下走得更远。

3: 近年来,三门峡水电厂不断推进设备管理和技术进步,科学统筹协调发电生产和设备检修。图为2013年生产技术人员在检修测试新一代微机型继电保护装置。(图片摄影作者  刘国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