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集团卡洛特项目创造融资关闭新奇迹
2017/4/25 7:02:15    新闻来源:中电新闻网

  中国电力报 记者赵坤 冯义军

  在经历三年半的艰苦谈判之后,2017年2月22日,巴基斯坦私营电力与基础设施委员会(PPIB)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向卡洛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颁发融资关闭确认函,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首个大型水电投资建设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项目、丝路基金首单项目、三峡集团第一个大型海外绿地水电投资项目———卡洛特项目正式实现融资关闭。

  在卡洛特项目融资关闭确认函颁发仪式上,巴基斯坦私营电力与基础设施委员会水电部主任木纳瓦激动地说:"从来没有哪一个水电项目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融资关闭。"

  "卡洛特项目团队创造了奇迹,我为他们感到骄傲。"3月16日,三峡国际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绍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次不寻常的海外投资项目融资

  2015年4月,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进入中巴政府联合声明,这是三峡集团发展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中国水电界的第一次。然而,在国家层面的"保驾护航"之外,项目仍在进行多轮艰辛的磋商和谈判———5个协议尚未正式签署,成为项目成功实现融资关闭的主要障碍。

  实现融资关闭就是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和政府主管部门对投资者认可后,又对融资协议的前提条件已经实现的认可。即融资协议已经生效,并具备了提款的基本条件。据了解,卡洛特项目贷款银团由多家机构组成(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

  "这种融资方式叫做'有限追索的项目融资',是国际上通行的融资模式。基本原则是以项目本身产生的收入满足还款和投资回报的要求。但是,在中国的海外投资项目里面,真正以这种方式来融资的少之又少。中国的金融机构对这种方式也正处在一个慢慢熟悉的过程中。"王绍锋告诉记者,"通过防范风险,三峡集团能够保持良好的信用评级水平,使融资成本在行业处于优势地位。同时与国际接轨,保持公司后续项目开发能力。拿卡洛特项目来说,不是由三峡集团全程提供担保。三峡集团在这个项目的风险,仅仅是作为大股东投入的20%资本金,更多的风险是由贷款银团的各家去分担。大水电项目比起风电、光伏项目来说,风险还是大一些。多家参与,各自的风险会相对小一些。"

  卡洛特项目进行征地时,建大坝要淹没的区域里有森林用地。巴基斯坦现行法律规定,无论做任何事情,森林用地不可碰。卡洛特项目团队上下沟通,以最短的时间促成旁遮普省议会修改法律,但是新法律接受和执行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了不影响融资关闭的时间,项目团队又与政府和银行两方同时进行沟通:说服政府做出承诺,融资关闭后一年之内把这块森林用地手续完成,并向银行发了"安慰函",这样银行也能接受,这块征地基本就不影响融资关闭的实现了。

  卡洛特水电站左右岸分别属于AJK地区和旁遮普省。其中AJK的地价是旁遮普省的3倍。在进行移民征地时,如果照此支付补偿地价,势必会引起旁遮普省的不满。这是对项目团队沟通协调能力的又一次考验。首先,项目团队稳住AJK。同时,在旁遮普省,项目团队每家每户的去谈,想办法以恰当的方式给移民补齐差价,又不引起AJK的反感,同时也得到政府的认可。

  我们是兄弟,但我们也讲规矩

  尽管中巴友谊有"巴铁"一说,但是巴基斯坦曾经被英国统治了很长时间,他们的法律体系,包括公务员体系,都是采取的英国模式。卡洛特项目要签的几个协议,在政府网站都是公开的,并不存在因为是中国的项目,而有"特殊照顾"的情况。

  "我们是兄弟,但我们也讲规矩。"王绍锋告诉记者,卡洛特项目向海外全面展示了三峡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改善了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状况,带动当地电力配套行业的协调发展和产业升级,还积极筹划和协助中国企业编队出海,全力相助巴基斯坦制造业填补空白。卡洛特项目是三峡集团在全球能源界推动国际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的缩影。

  据了解,中国的金融机构对国际通行的有限追索项目融资模式做得还不多,还是更习惯于、倾向于做股东担保类项目,而非纯项目融资类项目。纵观"一带一路"辐射国家的投资机会,能够提供股东担保的项目屈指可数,如果中国的金融机构不提供更多的创新服务,很难满足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迫切需求。卡洛特项目融资有多家中国金融机构参与,为未来更多的项目融资方式积累了经验。

  巴基斯坦境内电力资源蕴藏丰富,受自然条件限制,很多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开发。在私人投资电力市场,卡洛特项目的电价最低。长期可持续的清洁低廉电价,将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巴基斯坦当地有一种说法,中巴经济走廊是改变巴基斯坦人民命运的最后一次机会。具体体现在哪里?卡洛特项目为巴基斯坦提供干净、低廉、持续的能源,支持当地工业发展,而且还解决就业,带来税收,这就是最好的体现。"王绍锋告诉记者。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