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煤炭清洁关键在分质利用
2017/4/27 6:58:25    新闻来源:中国环境报

  万吨级粉煤热解—气化一体化(CCSI)技术日前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鉴定。

  这一技术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碳氢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鉴定委员会认为,这一技术成果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产业化示范和商业推广。

  虽然近年来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逐步降低,但基于我国的能源资源供给现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但是,我国目前以直接燃烧和单一转化为主的煤炭资源利用方式,占煤炭消费总量的80%,基本上只利用了煤炭的燃料属性,不仅造成煤炭分子中部分有用成分的浪费和经济损失,还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开发多种技术相耦合,能够清洁、高效、环保实现煤炭转化利用的技术,是当前我国煤化工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煤炭分质利用受到高度关注。煤炭分质利用不追求煤炭在单一过程实现完全转化,而是注重整体资源转化效率的最大化,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污染物集中治理。但是,目前我国的煤热解分质利用技术还主要停留在半焦、焦油、煤气的生产阶段,技术成熟度偏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生产方式较为粗放。

  延长石油自主研发的万吨级粉煤热解—气化一体化技术,依据煤的组成、结构特征、不同组分反应性的差异,将粉煤热解与半焦气化结合在一个反应器内,以空气为气化剂,将粉煤一步转化为高品质的中低温煤焦油和合成气,实现粉煤热解、半焦气化的分级转化和优化集成。在这一技术中,煤炭经过热解转化后,最大限度阻止了煤炭分子中的有机硫、有机氮向气相中转移,相当于实现了燃烧前"脱硫脱硝",从而减少污染物的产生。(记者 刘秀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