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劳动,成就能源革命
2017/5/2 7:23:53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莫非

  煤炭去产能超过2.9亿吨,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电力装机达到16.5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36.1%,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农网改造升级和农村机井通电惠及8.5万个小城镇和中心村;大力实施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惠及1080万人口;光伏扶贫惠及5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国际合作能源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亮点纷呈……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宣告着我国能源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创造这些辉煌的,正是奋战在能源事业一线上的劳动者。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在这个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里,向所有为能源事业奉献力量的劳动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以及最诚挚的问候!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能源事业的劳动者为中国崛起的梦想贡献力量,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搭建平台。在一代一代能源劳动者的接力奋斗下,我国已经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成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世界第一大国。

  当一种梦想能够将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起来的时候,这种梦想就有了共同愿景的深刻内涵。能源行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绽放了多彩的光芒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调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能源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与不竭动力,每一位为能源事业作出贡献的劳动者都值得尊敬。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逐梦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2017年,能源事业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优化能源供给结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44亿吨标准煤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4.3%左右;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6.8%左右;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60%左右。深入推进电能替代,重点开展居民采暖、交通运输等领域电能替代;推动完善峰谷电价机制,大力推广天然气利用……每一个目标背后,都是能源事业劳动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和力量。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前进的道路上,能源事业的劳动者将不忘初心,在新常态中砥砺前行,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发展战略思想,以劳动托起中国梦,让能源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让中国声音在国际能源舞台上更加响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