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提振世界核电发展信心
2017/5/4 6:59:59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4月27日至29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在北京举办。来自俄罗斯、法国、英国、美国、日本、韩国、西班牙、瑞士、捷克和中国等国逾200家核电企业、科研机构展示了各自在核电领域的先进技术与创新成果。

  从自主三代核电积极"走出去",到小型堆工程建设、先进核能系统研发快速跟进,中国核电的紧凑步伐以及巨大市场,正为世界核电复兴注入活力。

  世界"乏"力  中国"发"力

  记者在展会现场注意到,国际核电巨头并没有全部亮相展会。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和法国电力公司也没有特意强调三代"招牌"技术VVER-1200和EPR。阿海珐重组后,巨头风采已不及往日。此外,西屋、坎杜缺席展会,日本东芝和三菱也并未力推核电技术。

  在中国展区,核电企业的技术推介意味更强烈,"华龙一号"、CAP1400、高温气冷堆,以及快堆、ADNES先进核能系统等都是"有模型有真相"。

  "从世界范围看,核电发展整体呈现出放缓趋势,产业发展整体不太景气,是国际核电巨头没能聚齐的重要原因。"一位参会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

  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9月公布的最新版《至2050年能源、电力和核电预测》称,全球核电将保持发展态势,但速度将放缓。全球装机容量到2030年将增长1.9%-56%(最低值预测和最高值预测),预计远东地区尤其中、韩两国涨幅最大。

  以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为方向,中国2020年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这意味着在2017-2020年,年均投产、新建机组分别会达到6台左右。从国家当前政策和发展规划看,中国核电规模化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华祝日前指出,当前我国核能行业正面临难得发展机遇。"截至今年3月,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达到36台,装机容量347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0台,装机容量2311万千瓦,占世界在建核电机组的三分之一。其中在建三代核电机组达10台,装机容量1310万千瓦。" 

  产业聚力  外企聚集

  记者了解到,国内在建的AP1000自主化项目——三门核电1号机组、山东海阳核电1号机组已相继完成一回路水压试验(冷试),目前正全面进入系统热试阶段,预计今年投产。采用EPR技术的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已进入热试,领跑全球EPR首堆。而自主三代核电示范项目"华龙一号"四台机组已经全面开工。其中,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的里程碑节点全部按期或提前实现,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4号机组质量、工期整体可控。此外, CAP1400示范工程已通过安全审评,正在履行核准程序。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完成土建和全面安装,进入调试阶段。

  张华祝介绍, 目前我国核电建安队伍已全面掌握多种堆型、多种容量的核电建造技术,可以满足同时开工30台以上核电机组的需求。"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关键设备和材料自主化、国产化水平稳步提高,国产化率已达85%,形成了每年8套左右的核电主设备制造能力。"  

  作为世界核电新的产业中心,中国规模化发展核电,吸引了各国企业聚集。

  记者在展会中了解到,法国、英国、西班牙、捷克展团的企业,几乎一致看好中国庞大的市场与活力,希望有更多机会参与到不同环节的合作中。

  "法国与中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已有三十多年,我们设备、材料、技术服务环节的很多企业早已熟悉中国市场,也更看好中国市场。"法国核电供应商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英国展团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整个产业不景气,但服务类产业受政策、投资等影响小,风险相对也小,中小企业更愿意到产业发展活跃的地方'分羹'。同时中国又在拓展海外市场,所以搭上中国的'顺风车'是我们很好的选择。"

  出海蓄力 稳步推进

  张华祝透露,目前,我国共承建巴基斯坦核电机组6台,其中3台已投运;卡拉奇K2/K3项目于2015、2016年先后开工,实现了"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出口。此外,与英国、阿根廷分别签署合作投资建设有关核电项目协议,推动"华龙一号"进入英国、阿根廷。与南非、土耳其、罗马尼亚、沙特等国分别签署有关协议,开展核电相关合作。

  "'造船出海'、'借船出海'和'拼船出海'等多种'走出去'"模式正在形成。"张华祝说。

  据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介绍,"华龙一号"世界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预计今年实现穹顶吊装,由土建转入设备安装阶段,首堆工程的顺利进展打破了世界"首堆必拖"的魔咒。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出海不断取得突破。除了巴基斯坦,目前已与阿根廷、英国、埃及、巴西、沙特、阿尔及利亚、苏丹、加纳、马来西亚等近20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刘巍说。

  谈及"华龙一号"GDA进展,中广核"华龙一号"GDA首席技术官毛庆表示:"我们计划11月前正式向英国当局提交PSR,完成GDA第一阶段全部审查工作。"

  毛庆介绍,"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防城港3号机组的设备采购技术规格书出版率已达100%,核岛土建施工图出版率突破60%。设备采购方面,全厂设备采购包签约完成率突破80%,核岛设备采购包100%合同签订。"目前,'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二期的采购国产化率达到90%,高于国家对'华龙一号'示范项目85%的国产化目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