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能源触发工业革命 煤炭经济已到终点
2009/12/30 9:10:30    新闻来源:和讯
  不久前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代表与欧美各国针锋相对,令外界误以为中国对全球「减排」的努力不甚支持。但实际上,近年中国在发展新能源上早已暗自练兵,今年更明显转为积极,不但各项扶持政策纷纷推出,对新能源产业的补贴亦大幅升。有学者就形容,提高新能源的应用已成国家战略,而未来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对仍处于工业化中的中国,如同踏入新的工业革命。

  昨日官方新华社发布了一条大多数人不太感兴趣的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于昨日正式审议了《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虽然文章只得聊聊数十字,但却代表了中国发展新能源的决心。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减低碳排放已是国家发展战略,「事实是,不用外国施压,我们的煤炭经济,也已经到了头。」

  2020年新能源比例 将大增至15%

  林伯强称,中国是煤炭大国,消费量占世界的四成以上,近年还每年增长接近2亿吨。而在电源结构中,火电占总装机的75%,火电发电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估计占全国排放量的30%以上。「这种以环境、生态为代价的能源模式,没有可持续性,因此要改变已是刻不容缓。」

  不过,中国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能源需求增长迅速,在短期发展与长期生存之间,矛盾极大,「所以说发展新能源,是国家的大战略。」林伯强说。据中国早前公布的目标,到2020年前,新能源包括水电、核能、太阳能以及风能等,占整体能源消耗的比例,将由现时的约7%大增至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按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参赞王启明的说法,即到2020年,水电将提高到30万兆瓦、风电至5万兆瓦,太阳能提高到1800兆瓦,与现时相比,规模可谓以倍数增长。林伯强就指出,「新能源若发展顺利,对中国而言功劳等于一次新的工业革命。」

  成思危:新能源肯定是新发展方向

  无独有偶,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早前在一个论譠上亦形容,人类经过前三次的工业革命,分别是以蒸汽机、电力、计算机引领,每一次工业革命的成功,都使世界工业发展提高一大步,令社会得益。「而第4次工业革命将会由新能源来引领,将由新能源带来工业革命。」成思危并称,目前不少产业实际上已经出现产能过剩,如果还是把投资用来发展传统产业,只会造成库存增加、效益降低、污染增加。「所以中国经济的发展不能再走传统路子的重复建设,要寻找新的经济方向。而新的经济发展方向中新能源肯定是其中之一。」

  风电机组光伏电池 产量世界第一

  在中国特色的体制下,发展新能源的国策一声令下,亦实时获各地全力响应,其中风电机组累计装机容量,今年预计将达到2627万千瓦,比2008年增加了逾1300万千瓦,位列全球第一。同样在太阳能方面,光伏电池产量达200多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一大光伏电池生产国,而太阳能热水器使用量超过1.25亿平方米,占世界太阳能热水器总使用量的60%以上,甚至连沼气利用量,今年亦达成为全球第一达120亿立方米。

  当然,新能源的飞速发展,不合理规划,已造成本身产业的另一波产能过剩问题,但林伯强指出,从长远而言今日的短期过剩,在未来都会被消化,「中国的新能源崛起已是无可抵挡的趋势」。作者:郭信麟 来源:和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