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是这样防洪的
2017/5/6 14:23:29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5月4日,船舶停靠在三峡大坝上游引航道准备过闸。
  郑家裕摄

  三峡水库防洪库容示意图
  制图:张芳曼

  核心阅读

  ●三峡水库汛期防洪库容共有221.5亿立方米,目前已释放了约六成防洪库容。

  ●汛前虚库以待,汛期通过拦洪、削峰、错峰等措施来实现防洪作用。

  ●自2011年开始,在四大家鱼产卵期,三峡水库通过实施生态调度,刺激鱼类产卵。今年起,三峡、溪洛渡、向家坝等水利工程将联合进行生态调度。

    

  受近期长江上游持续降雨影响,为加强防洪,三峡枢纽逐步加大下泄。根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发布的水情信息,5月3日三峡水库坝上水位已消落至160米以内,释放了约六成防洪库容。截至4日20时,出库流量为每秒13900立方米。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枢纽,三峡工程是如何做到防洪科学调度的?记者专访了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亚。

  汛前逐渐释放并腾出库容,确保洪水到来前虚库以待

  陈桂亚介绍,三峡工程设计坝顶高程185米,设计正常运行水位175米,相应库容393亿立方米;设计防洪限制水位145米,相应库容171.5亿立方米。这意味着三峡水库汛期的防洪库容共有221.5亿立方米。

  三峡是如何实现防洪作用的?在汛期,首先可以通过拦洪实现,利用221.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拦蓄超过下游安全泄量的洪水,确保行洪安全;其次可以削峰,当长江下游防汛形势紧张时,三峡水库进行蓄洪,将上游来的较大洪峰削减,减少出库流量并均匀下泄;再次是错峰,在下游洪水较大时,科学调度库容,防止上游洪峰与下游洪峰遭遇,减少下游防洪压力。

  根据国家防总批复的调度方案,为确保防洪安全,三峡水库在每年汛末蓄水,在次年元月份至汛前逐渐释放并腾出库容,在6月10日消落至145米左右的防洪限制水位,确保洪水到来前"虚库以待"。整个汛期,三峡水库都处于随时拦蓄洪水的状态,在下游防汛形势好转时,会抓住时机加大出库流量,降低水库水位,等待下一个洪峰的到来。

  陈桂亚告诉记者,"由于去年预测到当年将有大洪水,我们提前做了水位消落准备。而今年预测长江流域中游南部及下游降水偏多概率较高,主汛期流域内旱涝并存,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于常年,发生全流域大洪水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尽管是按照正常的调度规程在进行,但还是要做好防范大洪水的准备。"

  水位调度必须统筹兼顾干支流、上下游和左右岸

  据悉,按照目前的调度规程,三峡水库库容调度的时间节点为,每年的5月25日将水库水位消落到155米,每年6月10日消落到145米。

  "这个时间节点是根据长江流域来洪情况科学计算的,考虑了多方因素。"陈桂亚告诉记者,一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防洪、发电、补水、航运等方面的综合效益,若是提前消落则不利于发电、航运等功能的发挥;二是一般情况下,在6月10日之前长江上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不大,在这之后,上游洪水和中下游洪水遭遇的概率大,需要腾出库容进行防洪。

  同时,作为长江中下游防洪的关键工程,三峡水库的水位调度权限分级管理很明确,要科学有序进行。调度原则是,必须统筹兼顾干支流、上下游和左右岸。按照调度规程,当汛期三峡水库上游来水不超过25000立方米每秒,可以保证荆江河段的水位和流量安全时,原则上由三峡公司提交发电计划,按照其需要的水流量进行调度;如果调度期间长江中下游发生大洪水,需要三峡水库做出调度调整,就需要由国家防总授权长江防总来负责;当荆江河段流量超过每秒56700立方米,长江防总提出调度方案上报国家防总,由国家防总下达调度命令。

  针对有人担心三峡水库腾库容会影响长江中下游河道和湖泊防洪,陈桂亚坦言,"确实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在安全范围之内。"他说,5月、6月是洞庭湖流域的主汛期,三峡水库的水位消落会加大长江下游的防洪压力,"这时候如果洞庭湖来水较多,造成城陵矶水位过高,我们将对三峡水库进行防洪调度,暂停消落,减小下泄流量。这样就打破了三峡水库的消落进程,并等长江下游险情过后继续消落,为了减小对库区环境和库岸的影响,我们控制在每天消落不超过0.6米"。

  汛期如果上游来水异常少,虚库以待的三峡水库怎么办?

  如果出现极端天气,汛期上游来水异常少,虚库以待的三峡水库将采取什么措施应对?

  陈桂亚解释道,如果汛期洪水特别少,说明长江流域防洪压力不重,却会影响到发电和航运。但是,对于三峡工程来说,防洪是首要任务,汛期之前仍必须腾出库容。

  而一旦出现上游来水异常少,仍可通过对中小洪水实施调度来减少影响。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即沙市水位不高于41米,城陵矶水位不高于31米,实现三峡水库水位上浮到146.5米,将汛期下水都经发电机组过流,避免水资源的浪费,以力保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每年汛期,上游来水再少,都会有几次不编号的洪峰。这种情况下,按照调度规程,三峡水库会实施对中小洪水的调度。这要视上游来水量和上游水库库容的情况而定,不仅充分利用洪水资源,还可以减轻中下游的防洪压力。"陈桂亚说。

  此外,自2011年开始,三峡水库还通过实施生态调度,在四大家鱼产卵期,持续增加放水量,人为造成江水持续上涨过程,刺激四大家鱼产卵。

  为此,三峡水库在5月中下旬开始每天增加下泄的流量,从每秒1万立方米开始,涨到每秒2万立方米,持续一周。"这几年,生态调度的效果很好。从今年开始,三峡、溪洛渡、向家坝等水利工程将联合进行生态调度。"陈桂亚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5日 13 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