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煤炭产能置换难题将破除
2017/5/8 7:06:2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来源: 中国电力报        吉卫华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了 《关于进一步加快煤矿产能置换工作的通知》,在九条意见中,有两条值得注意,分别是鼓励跨省(区、市)实施产能置换和鼓励实施兼并重组。

  这并不是有关煤炭减量置换指标的第一个指导意见,其实早在去年9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三部委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减量置换严控煤炭新增产能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各地关闭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以外的煤矿用于产能置换,且这部分产能占总置换产能的比例不低于50%。

  与去年措施不同的是,今年将跨省(区、市)产能置换予以了明确,具体措施是关闭退出煤矿与建设煤矿位于不同省份的,签订协议进行交易的置换产能指标按照折算后产能的130%计算。

  这将从顶层破除目前煤炭减量置换指标交易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此前记者在内蒙古曾了解到,在明知南方部分省份煤炭减量置换指标用不完的情况下,由于没有明确的指导意见,造成最终交易难进行。此次交易原则的明确,将使内蒙古、山西、陕西等煤炭减量置换指标紧张的省份,可以按照标准和  南方一些省份进行指标交易。

  在实施兼并重组上,煤炭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实施兼并重组后,使用兼并重组产能指标的,置换产能指标也按照折算后产能的130%计算。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煤矿兼并重组的背景之下,此次将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之间的企业兼并重组原则予以明确,补齐了前一次指导意见的不足之处。

  另一方面来看,煤炭行业实施兼并重组的主体企业是国有企业,此前对一些小煤矿兼并重组中,常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按何种标准执行,由于双方意见不一,造成兼并重组停滞不前。在此次新的标准之下,新一轮的煤矿兼并重组工作有望顺利推进。

  作为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顶层设计方案中的重要内容,新建、改建煤矿必须实行产能置换。在经历了去年的"猛药"之后,煤炭行业需要系统梳理生产布局等决定未来发展的事项,而要实现这些调整,产能置换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坎。此时对产能置换和兼并重组的标准予以明确,将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制约煤炭行业淘汰落后、发展先进产能的问题。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