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纽荷尔”让三峡移民笑了——重庆巫山县曲尺乡回访
2009/12/31 9:13:32    新闻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30日电(记者王金涛 张桂林)在重庆市最东端的巫山县,从瞿塘峡奔涌而出的长江汇入秀美多姿的巫峡,曲尺乡就位于两峡之间的长江两岸。这里的农民靠水而居,依山而兴,世代以种植柑橘为主业,生活比较富裕。2002年,为建设三峡工程,曲尺乡长江岸边的大部分农民后靠搬迁。在经历几年的产业阵痛期后,这些三峡移民如今找到了更合适的特色产业“纽荷尔”,他们的生活也像“纽荷尔”一样有滋有味。 

    移民搬迁后,许多三峡工程淹没线下的肥沃土地被淹,移民心痛不已。曲尺乡伍柏村一组农民杨先贵说:“刚移民的那时候,大家看着自己的房子被推土机推掉,一棵棵红橘树被砍掉,都掉了眼泪。我们搬到了更高的地方,但是高处都是大山,需要开荒才有土地,而且开荒的土地非常瘠薄,大家都为今后的生计发愁。” 

    眼看着上涨的江水淹掉良田沃土,而新种下的苗木还没有结果,曲尺乡移民的失落感越来越强烈,于是他们集体上访。 

    2006年夏天,记者在巫山县采访时,县乡领导再三请求记者不要到曲尺乡采访,以免激化群众的不满情绪。如今,曲尺乡党委书记王柏林却拍着胸脯说:“现在你们可以随便采访,到哪个村都行,我保证老百姓都高高兴兴的,而且会拿出最好最大的‘纽荷尔’接待你们。” 

    王柏林所说的“纽荷尔”,是来自美国的新脐橙品种,曲尺乡移民正是依靠“纽荷尔”走出困境,过上了好日子。记者前不久在曲尺乡采访时,发现这里漫山遍野都是“纽荷尔”脐橙树,家家忙着种果收果。果真如王柏林所说,每到一户农家,老百姓都拿出最大最好的“纽荷尔”接待我们,脸上都挂着朴实的笑容。 

    如今,曲尺乡已是政通人和,被称作巫山最稳定的乡镇。曲尺乡乡长彭晓蓉介绍,2004年巫山开始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在曲尺乡推广种植万亩“纽荷尔”脐橙,汇源集团免费给果农提供苗木、肥料和农药,并派技术人员指导。去年“纽荷尔”脐橙开始挂果,原来红橘一公斤八九角,现在纽荷尔一公斤四五元,移民尝到了甜头。 

    据调查,一亩地种“纽荷尔”40株,一株产25公斤,亩产达1000公斤,产值3000元,去年曲尺乡人均纯收入增幅达20%,而且“纽荷尔”正在进入丰产期。朝阳村党支书杨建平说,现在大家都忙着种“纽荷尔”,地少了,亩产值却高了,村里年人均收入三四千元,而搬迁前才2000元左右。伍柏村移民说,去年不少移民一家就卖了1吨多,纯收入就达5000元,今年收入可能翻一番。 

    “老百姓是纯朴的,你帮他做一件事,他会感激你一辈子。”王柏林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