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张博庭作《水力发电与地质减灾》科普论坛小结
2017/5/12 15:30:5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主持人张博庭:

今天是全国防灾减灾日,我们在这里举办水力发电与地质减灾科普论坛,尤其是陈祖煜院士给我们介绍了十年来地质防灾减灾的成果资料对我们专业人员都是收获非常大。会议快要结束之际,我简单做几点小结:

第一,地质消能减灾是一种理论上的创新。像王兆印教授所说的,我觉得清华大学在这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已经提出了一种新的学术观点。就此我们已经向中国科协申请举办一次"新学术观点沙龙"项目,一旦批下来以后我们一定把王教授请来一起推广这个观点。

第二,地质消能可能要改变我们国家治理的一些现状,尤其当前泥石流主要以拦挡为主,今后应主要转变为以消能为主,这是我们行业外的。

第三,消能理论转变对水电的偏见,水电恰恰是最有效的减灾方式。

第四,今天咱们讲了Oroville大坝,这个Oroville大坝事故和消能有直接关系,说明如果正常发电这个水库非常安全,因为把能量转化成电力了。但如果不发电泄洪的时候就非常危险,不光是Oroville大坝危险,所有的大坝泄洪时间过长都危险,实际上这个就是说,因为这么大的能量,要靠结构来把这个能量消耗掉,才能不会对边坡产生破坏,Oroville就是因为50多年的老坝了,出现了一点问题马上放大,所以一旦结构消能不利就会出现大问题,Oroville大坝正好说明了这个问题。

最危险的是溢洪坝,非常溢洪道如果这样的话非常危险,为什么要撤人呢,就是因为这个造成的。

我要引申一下,这个Oroville大坝非常重要,应该说是拆穿了美国拆坝的炒作。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国外一些舆论都在说美国一直在拆坝、中国为什么还在建坝?实际上2008年10月份,美国垦务局局长被当场问及"美国是不是都在拆坝?"他说没有,美国拆的坝都是废弃的失效的小坝,有用的坝一座都没拆过,而且也决不会拆。这是他当场说过的话,但是不但中国人不信,好多美国人也不信,因为在美国实际上环保组织的声音也非常强,美国垦务局局长的话在社会上根本形成不了,但是我们听到的都是拆坝怎么作用大,实际上美国哪个流域上坝全拆了?你不把流域坝全拆了,拆一座、两座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今天说Oroville大坝已经因为不安全撤离了18.8万人,这样的大坝到现在美国却不仅不会拆,而且正在修,修完以后他会请我们一块去探讨,这说明什么?说明美国的拆坝事件完全是炒作,这是最有力的证明。为鱼都可以拆坝,但为20万人为什么就不能把坝拆了?美国就是不拆,谁说的话?美国垦务局局长说的是真话,那些环保组织说的是骗人的话。所以我今天想强调的是这些。

今天就到这里,谢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