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全国防灾减灾日]水电学会举办院士进校园科普论坛
2017/5/12 15:41:05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7 5 12 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为了向社会各界科学普及水力发电、水库大坝建设与地质减灾的科学关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华北电力大学成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水力发电与地质减灾》科普论坛。论坛特别邀请了我国地质、岩土方面的专家和学者,结合美国奥罗维尔大坝事故等热点问题,围绕水库大坝和水电站在地质减灾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院士进校园科普专题讲座,并同与会师生和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交流。

    论坛由专职负责科普宣传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教授主持。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主任王伟代表承办单位致辞;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传播团队的首席科学家、我国著名岩土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领衔的专家报告团,向与会师生和媒体记者介绍了我国有关地质防灾减灾方面的最新学术观点及相应的科普知识。

(陈祖煜院士)

    陈祖煜院士结合水电工程向大家总结归纳了近十年来我国发生的地质灾害总体情况及防治成果,使与会者对我国的防灾减灾技术水平和总体情况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

    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做了《自然坝的消能减灾作用》专题讲座,系统地介绍了清华大学相关团队在利用"消能"方式减少地质灾害方面的科研成果,并创新性地提出了"消能是地质减灾的关键"这一学术新观点。

    国际大坝委员会大坝安全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所徐泽平教高做了《从美国奥利维尔大坝事故看水电与减灾》的专题报告。徐教授通过对今年2月美国奥利维尔大坝发生的严重事故分析,进一步说明"能量"是产生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之一,从而也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水力发电的消能减灾作用和"消能是地质减灾的关键"这一学术新观点。

    我国著名能源政策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亦楠,以《水电与地质灾害的社会认知亟需澄清》为题,系统阐述了社会上有关水电开发与地质减灾方面的各种认识误区以及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她特别举例说,全社会非常关注的怒江水电开发的决策科学性,就与能否科学地理解水电开发与地质灾害紧密相关。根据能量是产生地质灾害的首要根源这一新的学术观点,怒江水能极其丰富这一资源优势,恰恰又是该地区地质灾害频发的劣势。怒江地区脱贫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我们能否科学地开发利用水能资源,在把制造地质灾害的河水能量转变为电能的同时,彻底改变整个怒江大峡谷地质灾害频发的现状,从而为怒江地区的经济社会(包括旅游业)的正常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为响应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的号召,增加本次科普论坛宣传效果,活动不仅邀请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知名网媒和中国科学报、中国电力报、中国水利报、中国能源报、能源杂志等多家专业媒体参加,而且还利用水电学会的"中国水电"网和大坝学会微信公众号对论坛内容进行了图文直播。参加活动的师生也普遍认为:本次院士进华北电力大学校园开展科普活动,结合网络和信息化等传播手段,较好地向公众传达了我国地质防灾减灾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取得了非常良好的"防灾减灾"科学传播效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