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院士团队进校园 信息网络助科普
2017/5/18 11:20:59    新闻来源:搜狐科技
--《水力发电与地质减灾》科普论坛在京召开

 

论坛全景

  由著名岩土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领衔的专家报告团,向与会师生和媒体记者介绍了我国有关地质防灾减灾方面的最新学术观点及相关科普知识。论坛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教授主持;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主任王伟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陈祖煜院士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陈祖煜结合水利水电工程向大家总结归纳了近十年来我国发生的地质灾害总体情况及防治成果,使与会者对我国的防灾减灾技术水平和总体情况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

陈祖煜院士指出,美国Oroville大坝在设计理念是是没有问题的。相比Oroville,我国水库大坝建设管理有更高层次的风险管控,已经远远超过美国当年的水平,而且仍在努力。希望媒体报道水库大坝和防灾减灾的关系上更加客观公正,从历史的角度,对比建坝前后,工程建设在为人民减少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不该被遗忘。

徐泽平教高做报告

国际大坝委员会大坝安全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所教授级高工、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徐泽平做了《从美国奥利维尔大坝事故看水电与减灾》的专题报告。徐泽平教授通过对今年2月美国奥利维尔大坝发生的严重事故分析,指出水库大坝是科学减灾的重要手段,大坝安全实际上关系到方方面面。它既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又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国家安全,所以科学的大坝安全管理对于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高坝大库的安全管理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不能有一丝疏忽,在大坝安全管理中也要特别重视地质问题,要对每座高坝大库,建立切实可行的应急抢险预案。

王兆印教授做报告

  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王兆印做了《自然坝的消能减灾作用》专题讲座,系统地介绍了清华大学相关团队在利用"消能"方式减少地质灾害方面的科研成果,并创新性地提出了"消能是地质减灾的关键"这一学术观点。

王亦楠研究员做报告

能源政策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亦楠,以《水电与地质灾害的社会认知亟需澄清》为题,系统阐述了社会上有关水电开发与地质减灾方面的各种认识误区以及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她特别举例说,全社会非常关注的怒江水电开发的决策科学性,就与能否科学地理解水电开发与地质灾害紧密相关。根据能量是产生地质灾害的首要根源这一新的学术观点,怒江水能极其丰富这一资源优势,恰恰又是该地区地质灾害频发的劣势。怒江地区脱贫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我们能否科学地开发利用水能资源,在把制造地质灾害的河水能量转变为电能的同时,彻底改变整个怒江大峡谷地质灾害频发的现状,从而为怒江地区的经济社会(包括旅游业)的正常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为响应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的号召,更好地发挥本次科普论坛的宣传效果,活动不仅邀请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知名网络媒体和中国科学报、中国电力报、中国水利报、中国能源报、能源杂志等专业媒体参加,而且还利用"大坝新闻"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水电网对论坛进行了实时视频直播及图文直播。

参加活动的师生普遍表示,本次院士进校园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结合网络和信息化等传播手段,较好地向公众传达了我国地质防灾减灾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取得了良好的科学传播效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