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力发电与地质减灾》科普论坛聚焦地质防灾减灾
2017/5/18 11:32:11    新闻来源:中国科协
     5 月12 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联合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在华北电力大学举办了"水力发电与地质减灾"科普论坛,旨在向社会各界科学普及水力发电、水库大坝建设与地质减灾的科学关系。论坛特别邀请了我国地质、岩土方面的专家、学者,结合美国奥罗维尔大坝事故等热点问题,围绕水库大坝和水电站在地质减灾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院士进校园科普专题讲座,并同与会师生和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交流。

  论坛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主持。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传播团队的首席科学家、我国著名岩土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领衔的专家报告团,向与会师生和媒体记者介绍了我国有关地质防灾减灾方面的最新学术观点及相应的科普知识。

  陈祖煜结合水电工程总结归纳了近十年来我国发生的地质灾害总体情况及防治成果。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王兆印作了题为《自然坝的消能减灾作用》的专题讲座,系统地介绍了清华大学相关团队在利用"消能"方式减少地质灾害方面的科研成果,并创新性地提出了"消能是地质减灾的关键"这一学术新观点。

  国际大坝委员会大坝安全专委会执行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岩土所教授级高工徐泽平作了题为《从美国奥利维尔大坝事故看水电与减灾》的专题报告。徐教授通过对今年2月美国奥利维尔大坝发生的严重事故分析,进一步说明"能量"是产生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之一,从而也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水力发电的消能减灾作用和"消能是地质减灾的关键"这一学术新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亦楠,以《水电与地质灾害的社会认知亟需澄清》为题,系统阐述了社会上有关水电开发与地质减灾方面的各种认识误区以及所产生的不良后果。

  活动邀请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知名网媒和中国科学报、中国电力报、中国水利报、中国能源报、能源杂志等多家媒体参加,还利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中国水电"网、微信公众号和大坝学会微信公众号对论坛内容进行了图文直播。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供稿

责任编辑:董大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