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非洲原始森林里的【三峡工程】 总统称赞它应载入国家史册!
2017/5/18 20:40:57    新闻来源:电建微言

在遥远西非的赤道几内亚

有一群聪明能干的电建人

他们齐心合力,披荆斩棘

在原始森林里建设了该国的"三峡工程"

一个国家从此告别燃油发电,用上了清洁能源

总统盛赞它等同于国家独立,应被载入史册

现在只要吉娃在那儿一提起中国电建

民众们都会竖起大拇指高声赞扬"边!边!(好!好!)"

 ◆ ◆   ◆ ◆

维勒河是贯穿赤道几内亚境内的一条主要河流,中国电建承建的吉布洛水电站是维勒河流域修建的首座水电站。因为这座水电站,一个叫吉布洛的当地小山村远近闻名。而数年前,这个坐落在原始森林中的小村庄还仅仅只有几户人家,家家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说实话,这座电站12万千瓦的装机在国内看起来确实不大,但对于赤几来说,意义和影响都非常深远。它是这个国家最大的一座电站,被誉为赤几的"三峡工程", 能支撑住全国90%以上的用电。加上通过中国电建承建的巴塔电网的实施,推动了赤几全境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开启了清洁能源使用的新纪元

吉布洛电站大坝

诞生在原始森林的"三峡工程"

当地原始森林密布,人口少。记得2007年电建施工队第一次进入吉布洛探路的情景, 6个同伴全副武装在林中走如同钻地道,每一步都需要砍刀、斧头开路。施工队甚至在原始森林中迷路五个小时,最后遇到一位当地黑人小伙子,带领他们走出了森林。知恩图报,后来在吉布洛电站开始建设时,项目部千方百计地找到了他,将其招到吉布洛工地学习测量技能

通过对境内多条河流多次的考察,我们提出的"深度开发维勒河流域水电资源,满足赤道几内亚需要,向其他周边国家输送清洁能源"的建议,得到了总统的认可,并很快被纳入赤道几内亚国家2020经济发展规划当中。

上游建设的赤几库容最大、坝高最高、混凝土浇筑方量最大的调蓄水库

工程必须做到与环境的有机统一是电建团队关注的一大重点。施工期间,尽可能少砍伐森林、污水都经过沉淀处理再排放、垃圾分类处理…诸多环保举措得到了政府和当地人的欢迎。

2014年,吉布洛水电站顺利实现最终移交。总统奥比昂还激动的说,"谁能够想到,在这荒无人烟的原始森林,有这样一群热爱赤道几内亚的中国朋友,建设了这样一个伟大的工程。吉布洛水电站的竣工,如同1968年赤道几内亚获得独立事件一样,应该载入赤道几内亚史册"!

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影,幸福就是这么突然

赤几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起步虽晚,但政府致力于推广全民普及教育,在各省县村都设有不同的学校。由于长期受无电困扰,儿童们的学习生活颇受局限。

吉布洛水电站发出的电能,通过巴塔电网改扩建工程,供给到大陆地区的城市和乡村,使赤几光荣告别了靠燃油发电的历史。一座水电站的建设,彻底引发了赤几人民在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等方面的根本改变。

承建的巴塔变电站夜景

儿童们用上了电灯,看上了电影,收看到了赤几国家电视台的节目。目前,吉布洛水电站周边学校教育质量和水平要明显高于其他乡村学校。多年的往来,在赤几儿童与代电建人之间培育出深厚的感情,每次队员到村庄和学校,村民和孩子们都高兴地围过来,叫着:"Chine,sinohydro,bien!(中国,中国水电,好!)"。

每次员工到村庄和学校,村民和孩子们都高兴地围过来

来电建工作成了人人羡慕的光荣事

中国电建走进非洲,带去的不仅是项目,还有先进的技术和大量的就业机会。不仅给雇员提供良好的薪金水平与社保福利,并且非常重视雇员的技能培训,带动了当地就业的同时,更是提高了当地劳动力的专业水平。

外籍员工参与赤几巴塔电网的建设

自2007年进驻赤几后,先后向政府捐款近200万欧元,建成多座小学和赤几唯一的一所电力技术培训学校,促成了中国与赤几开展电站运行管理人员培训合作。2013年5月,首批35名留学中国的学员已经在电站与中国同事一起工作了

吉布洛水电站赤几学员毕业典礼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致力于推动属地化管理,与赤几当地高校保持合作,为当地大学生勤工俭学提供就业岗位,不仅给雇员提供良好的薪金水平与社保福利,并且非常重视他们的技能培训。增加当地就业机会的同时,更是提高了当地劳动力的专业水平。

从中国学习归来的赤几青年在巴塔变电站工作

如今,中国电建已由吉布洛电站的一个"点",拓展为包括蒙高姆因城市电网改扩建、吉布洛上游调蓄水库等12个工程在内的"项目群",开发前景广阔。中国电建所具有的技术优势、丰富产能、人才储备、管理经验,将在积极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继续助力赤几和非洲走上发展快车道。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