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2017年春季 我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为短期现象
2017/5/20 14:18:09    新闻来源:电力大数据

2017年初以来,受宏观经济回暖影响,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幅反弹。第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44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受到总体趋势拉动,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度上升。然而,我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现象。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大数据" ID:zdzksjk 作者:张振兴)

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623小时,同比降低68小时。水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7个省份中,除云南外,其余省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均有不同程度降低。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我国西南、华中区域水电压力依然明显,本地消纳不足,外送压力加大,是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华北、东北、华东区域,水电总体装机容量有限,且在当地电源结构中处于辅助地位,季节性因素是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的主要原因。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

随着丰水期及迎峰度夏的临近,我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有部分提升。其中华东、华北、东北地区,水电作为电网调峰主力电源,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得到一定幅度提升;而西南、华中、西北部分地区,在本地消纳不足,外送压力明显的情况下,第二季度,弃水压力或将进一步凸显,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会出现一定升幅,但空间有限。

南方区域

总体而言,相对于北方,南方区域水电装机容量较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方5省中,超过1000万千瓦的省份达到3个,而云南省在南方5省中居首,其水电装机容量超过其余四省之和,达到4770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南方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总体不高,南方5省中,仅云南、广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广东、广西、贵州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较为严重,下滑幅度分别达到149小时、334小时、342小时,云南省出现小幅度上升,上升幅度为129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2017年初以来,我国南方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相对缓慢,电力市场发电侧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冗余,这是造成南方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普遍下滑的主要原因。值得关注的是,第一季度,云南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出现了一定的上升,但是同期,云南省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却仅为301小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36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

随着迎峰度夏的来临,南方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将会得到一定幅度的上涨,而丰水期的到来,以及各个电力交易中心对水电消纳做出一定的保障机制,又为南方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涨打下一定的基础。但是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发电侧冗余的状况不会改变,南方各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长空间相对有限,而随着丰水期的来临,西南省份弃水问题或将再次显现。

华中区域

华中区域是我国水电最为集中的地区,截至目前,华中6省(直辖市)超过1000万千瓦的水电大省高达3个,特别是四川省水电装机容量高达6879万千瓦,居于全国首位,也占据了整个华中区域水电装机容量的半壁江山。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华中区域6省(直辖市)中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下滑幅度最小的为四川省,仅为18小时,下滑幅度最高的为江西省,下滑幅度为475小时,居于全国首位。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

华中区域是我国主要的负荷地区之一,该区域也是我国重要的水电输出地区之一。随着丰水期的来临,该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另外,随着上海、江苏、浙江等东部区域电力交易中心纷纷出台促进水电消纳的相关机制,这为未来华中区域水电消纳带来一定的利好因素。

但是,从华东地区全社会用电量总体增长情况看,增长情况相对平稳,且华东区域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均处于低位运行,这也为华东地区大规模消纳华中区域水电带来部分压力,在本地消纳不足情况下,华中区域第二季度同样存在弃水压力。

西北区域

西北区域是我国重要的水电基地之一,从水电装机容量上看,相对于南方、华中区域而言,西北区域水电设备装机容量并不高。截至目前,仅青海省超过1000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西北区域各省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宁夏最高为602小时,陕西最低仅为318小时。分区域看,与去年同期相比,西北6省(自治区)中,仅甘肃、新疆实现了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上升,其余各省(自治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特别是西北水电大省青海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成逐年下滑趋势,两年间已经跌了148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今年春季,西北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情况总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宏观经济的趋于回暖,西北地区正在成为拉动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随着丰水期的临近,该区域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新疆、甘肃等地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南方、华中地区的弃水问题在西北地区也一定程度的存在着,如青海省弃水问题,在本地消纳不足,外送压力明显的情况下,青海省的弃水问题或有加重趋势。

华东区域

华东区域水电设备装机容量总体不高,截至目前,仅浙江、福建较高,分别为939万千瓦、918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2017年春季,华东地区仅福建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804小时,江苏省最低仅为351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作为华东水电大省,浙江、福建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幅度较大,分别下滑248小时、376小时。而江苏、安徽表现相对稳定,并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浙江、福建两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与当地全社会用电量总体增长乏力相关。第一季度华东地区全社会用电量总体增长率均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也为当地火电、水电企业造成了部分压力。而华东地区江苏、安徽水电,在电网中起到调峰功能,对于稳定华东电网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是两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小幅上涨的主要原因。

随着迎峰度夏的来临,华东地区作为我国主要的负荷地区之一,全社会用电量将迎来一年中的高峰,此时作为重要的调峰机组,水电将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预计第二季度,该区域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华北、东北区域

华北、东北地区水电情况类似,水电设备装机容量不大,且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十分明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华北、东北地区水电总体装机容量之和刚刚超过1000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最高的吉林省,也仅仅353万千瓦。

从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看,2017年春季,两个区域均处于低位,仅山西省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为832小时,黑龙江省最低,为167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华北、东北地区水电在当地电源结构中,处于辅助地位,其更多担当华北、东北电网的调峰职能,随着迎峰度夏、以及丰水期的来临,华北、东北水电调峰作用日益凸显,水电利用小时数有望进一步提升。

综合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在总体电力市场发电侧冗余,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增长乏力的前提下,我国水电企业整体存在部分压力。

2017年,我国各省电力交易中心已经开始逐步运行,随着针对可再生能源消纳的交易机制的不断完善,水电在我国电源结构中的作用也将提升,同时对火电的挤出效应也将逐步凸显。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经信委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