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带一路 沿线小水电合作潜力大
2017/5/24 7:17:58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赵建达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5月22日   第 12 版)

  水电是清洁能源中最可靠、成熟、稳定且目前占比最大的能源形式,目前全球常规水电装机容量约10亿千瓦,年发电量约4万亿千瓦时,开发程度为26%(按发电量计算),欧洲、北美洲水电开发程度分别达54%和39%,南美洲、亚洲和非洲水电开发程度分别为26%、20% 和9%。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开发程度总体较高,如瑞士达到92%、法国88%、意大利86%、德国74%、日本73%、美国67%。发展中国家水电开发程度普遍较低。今后全球水电开发将集中于亚洲、非洲、南美洲等资源开发程度不高、能源需求增长快的发展中国家,预测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容量将达20.5亿千瓦(2050 吉瓦)。

  目前中国水电开发程度为37%(按发电量计算),水电装机容量已达3.2亿千瓦,占全球水电装机容量的27%,居世界第一位。全球小水电装机容量的一半在中国。近年来,中国水电产业突飞猛进,在世界水电行业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飞跃。作为世界水电大国和世界水电技术强国,中国的水电已形成包括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输变电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推动水电装备、技术、标准和工程服务对外合作。"

  小水电作为绿色、可再生、分布式特征于一体的清洁能源品种,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能源与基础设施合作的重要领域。在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的有关国家,小水电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合作空间,小水电作为成熟和实用技术,对发展中国家有很大的吸引力。"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水能资源蕴藏量、小水电发展政策、电力市场制度差异较大,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低、管理水平落后、电气化进程缓慢,尤其是非洲国家在促进工业化、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急需提升小水电的应用水平。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小水电作为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主要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和服务。面对技术、资金、人才、设备等多种因素制约,中国小水电在水力资源丰富的地区依靠当地群众自力更生,在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了一套创新、有效的发展模式,通过小水电站及农村电网建设,走出了一条水电农村电气化的新路子,为中国电气化进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改善民生、中小河流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中国水电农村电气化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农村电气化提供了崭新的发展模式,受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和世界各国的关注,中国小水电的技术和经验也正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推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小水电发展的经验和技术对许多正面临能源和电力短缺的国家具有启示和示范性作用。我们所走过的改革开放之路,所历经的农村电气化发展之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借鉴,可完全助力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难题。

  "中国水电"、"中国小水电"已成为一张响亮的中国名片,不仅带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制造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角色扮演者和承载者。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