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 科研创新正在从[跟随]向[领跑]转变
2017/5/27 22:41:42    新闻来源:凤凰资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今年的5月30日是中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中国首次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的科学家表示,随着环境正在不断优化,中国科技创新正在实现从"跟随"、"并跑"向"领跑"转变。

  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励大会27日在北京召开。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团队等10个团队获得了全国创新争先奖牌,祝学军等28名科学家获得了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并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此外,还有254名科学家获得了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据了解,"全国创新争先奖"旨在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科技创新全链条上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是国内知名骨科专家,30余年来始终致力于骨科的精准、安全及微创化治疗。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国际首台可用于人体多部位的通用型骨科手术机器人。作为全国创新争先奖章的获得者,田伟表示,如今智能技术发展一日千里,这一领域与医疗的结合将带来根本性的变革。他说,中国科研团队已经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领先的成果:"智能技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能,就像GPS导航似的,用地图来指导方向第一次使医生可以在表面,就能够看到你要看的地方的三维空间的骨头结构,把导航技术和机器人一体化,这在世界上是最领先的技术,而且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它达到了临床使用的标准,获得了CFDA的证书。所以我们的机器人,能够精度在一个毫米之内,作为骨科来说,一个毫米之内就是比较理想的精确范围了。"

  长期以来,中国在抗肿瘤原研药物的研发的领域并不占据优势。2011年8月,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小分子靶向抗肿瘤一类新药盐酸埃克替尼正式上市,标志着中国抗肿瘤药物从仿制到原始创新转变取得了突破。这一药物的主要研发者是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他也因为在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临床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获得了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他说,抗肿瘤药物研发是对一个国家综合科研能力的考验,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搞药物研发,实际上是整个生命科学的集成,这些年国家的研发体系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这些年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在作药物的原始创新,我们国家自己研发的抗肿瘤药物,申请做临床的数量,去年已经超过了国外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做这些药物(临床试验)申请的数量,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历史性的转变,证明我们的研发能力强了。"

  此次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中有两名女性科学家,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型号系列总设计师祝学军是就是其中一位。她说,从1999年开始,她接过型号总设计师的重任,带领研制团队一路快跑,以技术发展和用户需求为牵引,不断在原有型号中增加新技术,注入新能量,搭建新平台,开拓新的技术领域。祝学军说,和十几年前刚接手团队时不同,现在在她的团队越来越年轻,投身航天科技事业的女性也在不断增加:"(团队)主要的骨干力量现在还都是年轻人,基本上都是80后在一线工作,像我这样都是最老的了,女孩基本上能占到三分之一。在我们这个环境里,航天这个领域里,其实没有感觉到女同志和男同志有什么差别,这个领域搞科研的,也有很多女同志很优秀,做的工作很不错。"

  近年来,中国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速发展。截至2014年,中国科技工作者数量达到8100万人,而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中,70后、80后占到很大一部分比重,如何保障年轻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激发他们的创新热情,对中国未来科研发展至关重要。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所长张幸红带领的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创新团队,此次获得了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张幸红说,特种环境复合材料领域国际竞争极其激烈,如果要在这一领域中保持领先,就要保证团队年轻人的"战斗力":"我们平均年龄应该是42左右,80后应该是6个人,大部分都是有国外学习或者工作的经历。鼓励年轻人互相交流,以团队的形式来申报课题。重点实验室基金给这些年轻人最大的支持,比如我们的院的经费,重点实验室基金,我们是不允许教授申报的,全部给副教授以下的年轻人,鼓励他们成长,所以年轻人还是比较有干劲的。"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日前表示,近几年,中国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去除旧有体制的顽症固疾,破除对科技工作者的束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激发了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的热情。他说,中国将继续优化科研创新环境,出台和落实激励创新政策,为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积极条件:"这些年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一大批比较年轻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整个科技队伍,年轻人担当重任成为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老科技工作者甘当伯乐人梯,或者仍然在一些重大工程和科研中发挥作用,但是青年人才担当重任,在一些重大工程上、重大科研上、突破的科研成果上,都可以看得出来。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就是人才发挥作用,改革也要有一个很好的学术环境、创新创业环境。这样有利于他们能够发挥学术民主、自由探索,充分发挥他们聪明才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