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水力发电学会党委积极开展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
2017/6/2 13:53:3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530日,在全国8100多万科技工作者庆祝自己的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党委牵头积极开展活动,组织院士专家召开座谈会,主题为:"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学习宣传谭靖夷院士先进事迹,弘扬优秀水电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精神;集中发展个会员,突出个人会员主体地位,竭诚为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陈厚群;水电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张野,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柏松,党委委员吴义航、关云航;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理王民浩,中国能建集团副总经理兰春杰等26名党员领导、专家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追思缅怀和宣传弘扬了谭靖夷院士的丰功传绩和科技创新精神。谭院士是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我国水电建筑施工技术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他参与的一个个水利水电工程树立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丰碑,为中国的水电建筑施工技术创新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谭院士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奉献给中国的水电事业,工作中处处体现模范带头作用,是千千万万水电科技工作者的真实缩影和生动写照,以百折不挠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自强不息的傲人风骨、甘为人梯的育人品格、至诚至真的水电情怀,树立起了光辉的榜样。通过深入宣传报道谭靖夷院士精神,以鲜明生动的先进事迹讲好科技工作者自己的故事,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水电科技工作者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先锋,切实担当起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拓先进生产力、传播先进文化的历史重任,为推动我国水电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谭院士坚定信仰、一心向党的忠诚本色令人钦佩。解放前他刻苦钻研水电建设理论与技术,投身中国最早的水电建设勘探设计与施工,并积极接触中共地下党外围组织和进步分子,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解放后,他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由于受家庭出身影响,他要求入党的愿望长时间没能实现。"文革"期间他经受批斗和严峻的政治考验,但始终无怨无悔,积极改造思想,对党襟怀坦白,与群众打成一片。19829月,年逾6旬的谭靖夷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满怀激动的他写下了《六十一岁入党感怀》一诗:"平生志在治山川,闽粤湘黔不计年。何惜青春成白发,喜看水电展新篇。惊涛骇浪犹萦梦,高峡平湖别有天。四化征途堪再战,丹心捧向红旗前。"

座谈会上启动了活动日集中发展个人会员工作。日前召开的党委第二次会议,专门就"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当天集中发展个人会员进行了安排部署。张野书记指出,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积极发展个人会员,突出个人会员的主体地位,是学会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同时通过不断深化和创新会员服务,切实担当起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的重任,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座谈会为学会今后进一步做好水电科技人才培养、弘扬传播优秀水电科技工作者事迹精神、营造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生态环境等提供了良好借鉴。在今后工作中,学会要充分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学会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进"党建强会",努力把学会真正打造成为党和政府认可、社会公众支持、水电科技工作者满意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党委)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